朱宏任:”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8-06-28 19:56: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朱宏任,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果丰硕

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发表演讲。中国网 张若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进入新时期,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携手各方、众志成城,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一带一路’走向开放、繁荣贡献力量。”6月2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作主旨发言时表示。

朱宏任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沿线国家民众已经开始从合作中受惠。“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也日益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常态。”他表示,这五年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互联互通建设蓬勃开展,通过公路、铁路、港口、跨境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架构基本形成;产能合作逐渐深化,截止目前,中国企业已同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的产能合作;贸易投资不断攀升,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合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46.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3%。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010份,新签合同额达288.3亿美元;境外园区多点开花,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建设了工业园,通过技术转让,为当地创造就业,增加当地产品的附加值。

朱宏任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在提升国际竞争力中实现更好的发展,为国际间的企业合作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认识到应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为实现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做出贡献。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联合会将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秉承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捕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变化和企业需求,支持企业‘走出去’”。朱宏任表示,未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将密切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相关法律和政策,不断深化合作交流机制,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稳定的环境。同时,还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进一步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和丝路基金等多双边合作基金,发挥服务企业的融资功能,推动并拓展国际金融合作,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推进产融共建。还将加强安全风险的防范,助力政府部门对“走出去”企业的指导协调,帮助企业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风险防控机制,防止非理性对外投资、恶性竞争和腐败行为,促进对外经贸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论坛上,“一带一路”企业家联盟成立,朱宏任表示,中国企业联合会愿意同“一带一路”企业家联盟的朋友们一起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期待为国内外企业建立联系和沟通的平台,奋力开创中国企业发展的新局面,增强企业发挥优势,释放自己的价值与力量。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刊、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中泽汇德健康产业集团、北京汉艺煌景泰蓝工艺品有限公司支持。来自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及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等34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