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桂宏:“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打造更多人文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8-06-28 19:28: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沈秋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华桂宏,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平台

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中国网 张若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沈秋)6月28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打造更多人文交流平台。

“平台是一个为了实现一定的经济社会目的所搭建的供各方参与、沟通交流、互动共享的载体与架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具有生态性、开放性、普惠性和共赢性的‘平台经济’。”华桂宏指出,“一带一路”作为全球最大的公共产品之一,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毫无疑问,它首先是一个经济领域涉及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开放性合作平台’,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大型重点建设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华桂宏表示,在新的时期,建设好“一带一路”还需要打造更多的人文交流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相互信任。“分歧的化解和共识的获得来自于建立互信机制,互信又来自于相互了解。” 华桂宏指出,为了相互了解、加深理解,实现平等合作,需要民心相通,需要来自于政府、更多来自于民间的广泛而有效的文化交流。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共同商讨。华桂宏表示,目前我国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智库,大部分还处于初级发展水平,解决这一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大量具有国际知识背景的人才,需要各国相关领域人才的交流与合作,需要在各类智库间进行有效分工以形成特色,并在整合的基础上形成合力。“如何分工与整合,需要打造国际间的智库联盟,也需要持续的有效交流。” 华桂宏介绍,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目前已经与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乌克兰、俄罗斯等国4所高校的相关机构和教授开展了初步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专门人才。华桂宏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多的是国际合作项目,项目的成功运作需要的不仅仅是经济、科技类人才,还包括语言、法律乃至民族宗教类人才等。“因此,他们的特质就应该是‘语言+’类的人才,是具备合作方语言能力的科技、经济、法律类人才。” 华桂宏介绍,除了互派留学生之外,我国有数十所高校已经和相关国家举行机构合作办学(俗称“4+0”),也有大量的非机构类合作办学项目(俗称“3+1”或“3+2”)。江苏师范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从2017年开始,在4个专业举行机构合作办学,旨在培养具备俄语能力的现代工程技术人才,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网、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刊、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中泽汇德健康产业集团、北京汉艺煌景泰蓝工艺品有限公司支持。来自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及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等34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