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辉: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2018-06-28 19:17: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王晓辉,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在致开幕辞。中国网 张若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在致开幕辞时表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这五年,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这一切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网作为国家级多语种、多媒体的国际传播平台,推动‘一带一路’上的民心相通、向世界讲述好‘一带一路’建设故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王晓辉表示,为了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中国网在“连接中外、沟通世界”上发挥着新型主流媒体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他介绍,中国网以10种语言、11个文版,全天候发布信息,访问用户遍及世界20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网海外社交媒体粉丝数超过3800万,并在Facebook上开设“一带一路”专题账号,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和相关国家对这一倡议的认知。中国网建设的“一带一路”网,旨在聚焦“一带一路”上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正在努力构建“一带一路”上各国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网站推出的《“一带一路”大使访谈》节目,致力于为各国人民友好交流架起桥梁和纽带,即时传播各国驻华使节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从而使各国人民增进了解,深化友谊,更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互利共赢。“未来,中国网将发挥自身优势、锐意进取,继续为构筑‘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他说。

本次论坛上,“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发布平台正式启动。王晓辉表示,相信这个平台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亚欧非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他也期待“一带一路”企业家联盟的成立能带动国内外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合作共赢发展之路。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刊、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中泽汇德健康产业集团、北京汉艺煌景泰蓝工艺品有限公司支持。来自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及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等34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