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7 17:20: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国,东盟,贫困,合作,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7-29日,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与菲律宾国家反贫困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菲律宾国家反贫困委员会秘书处共同承办,东盟秘书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支持的“第12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企业、非政府组织及国际组织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围绕主题“深化减贫伙伴关系,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展开讨论。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厄内斯托·阿贝拉,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秘书长黎萨·马萨,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夫·格罗夫,缅甸农业、畜牧和灌溉部副部长吴腊觉,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国务秘书韶齐万,以及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孙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重要使命。我们形成并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扶贫思想,这一重要思想集中体现在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构建大扶贫格局,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制度,携手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深刻内涵上。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 

就未来的国际减贫合作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作用,陈志刚表示:“消除贫困是人类发展的共同目标。我们将与东盟国家同舟共济、相向而行,通过对外援助、示范项目合作、经验分享与培训、智库交流等多种形式,继续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务实合作。将继续指导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专业减贫机构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交流合作基础,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论坛举行了大会专题讨论,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李小云教授,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夫·格罗夫,以及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副秘书长柯拉松·吉孟尼坦,就地区及国际减贫的理论共享与合作机制创新作了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将于28日闭幕。期间,参会代表将就中国与东盟的乡村振兴与减贫实践、城乡贫困联系与减贫创新、中国-东盟农村发展与贸易自由化以及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行讨论。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博士与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秘书长黎萨·马萨将在闭幕式就讨论内容做总结发言。

6月29日,参会代表还将考察菲律宾甲米地省Amadeo区和八打雁省Mabini区的综合农业生产社区、咖啡种植园及渔业码头中心等项目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