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晒出土地资源家底

发布时间:2018-06-26 09:25:5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叶子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土地资源管理,湿地面积,耕地保护,土地利用,植被盖度

中国土地总面积达到960多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位,占世界陆地总面积1/15……6月25日是全国第28个土地日,自然资源部当天向全社会“晒”出了中国土地资源的家底。

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 建设美丽家园”,主题宣传周活动将从6月23日起持续至29日。自1991年国务院把每年的6月25日确定为全国土地日至今27载,合理利用土地、保护生态环境的观念正深入人心。

■ 人均土地资源少

人均土地资源少、地区分布不平衡、可开发后备资源少也是我国土地资源面临的现状。另外,根据自然资源部的数据,截至目前,全国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到户各项任务总体完成,全国实际划定15.50亿亩永久基本农田。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认为,我国在不同区域存在土地资源禀赋的差异,因此应该采取差别化的土地利用和管理政策。在耕地保护上,重在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两条红线,应该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

根据公布的中国土地资源情况,有网站制作了第28个全国土地日科普小知识互动问答。一些网友表示,以往只知道国土面积总量,却不知道具体分布和利用情况,确实应该多关注关注了。

■ 活动丰富入人心

“小朋友,你知道什么是基本农田吗?答对了有奖品的哟!”

6月25日上午,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国土所工作人员在镇政府机关大院门前摆下宣传台,将土地资源保护的相关知识内容印制到手提袋、抽纸、彩页、条幅和展板上,开展知识宣传活动。讲故事的方式,让不少孩子们听入了迷。

土地日当天,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联合省国土资源宣教中心举办了土地法律法规下乡活动,面对面向村民群众解释宣传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不动产登记、基本农田保护等政策。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开展了2017年度全省节约集约利用模范代表表彰、全省系统最美国土人评选、广场咨询和市民公园健身宣传等十项活动;广东省则采取了“天上、地面、地下”的立体方式宣传方式,在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地铁和公交车站,利用LED大屏、电视机和电子灯箱滚动播放“三旧”改造电视宣传片和宣传画。

■ 保护利用两手抓

万物土中生,有地斯有粮。近年来,中国在耕地保护、土地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耕地保护方面,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8亿亩,新增耕地2400多万亩,整治后的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2个等级,农田产出率普遍提高10%-20%,新增粮食产能约440亿公斤,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全力推进。

在土地利用方面,以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深圳为例,2017年深圳单位建设用地GDP达到22.3亿元/平方公里,位居内地城市首位。高楼大厦、地下铁路、田间地头,都是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生动案例。

到2020年,全国适宜稳定利用的耕地保有量要守住18.65亿亩,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相信随着国土保护的持续推进,这些管控目标将稳定实现。这些数字不仅是数量的底线,更是质量不降低、生态有改善的红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