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O携手农业农村部呼吁关注动物健康 合理使用抗菌药

发布时间:2018-06-25 17:20: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韵之 马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FAO,农业农村部,动物健康,抗菌药

“关注动物健康,合理使用抗菌药”视频发布启动仪式。吕择/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白韵之 马骅)6月22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中国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联合主办的题为“关注动物健康,合理使用抗菌药”的视频发布会在北京举办。视频旨在呼吁在动物健康领域更合理地使用抗菌药,尽量减少抗菌药耐药性(AMR)的影响。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右)为FAO“同一健康”倡导者、知名演员张译(左)颁发证书。吕择/摄

 FAO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在致辞中表示:“抗菌药物在治疗家畜(水生和陆生)和农作物病害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这些药物的滥用,导致了AMR的出现和传播。AMR威胁着人类和动物健康,影响了现代人类和兽医用药,破坏了我们的食物和环境安全,使每个人都面临极大的风险。”

FAO为控制全球抗菌药的滥用做出了巨大努力,与中国农业农村部兽医局紧密合作,推动兽用抗菌药合理使用。2017年,农业部出台了《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2017-2020)》,提出了六项行动。中国农业农村部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将把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人民的身体健康作为核心任务,聚焦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倡导科学、规范、合理使用抗菌药,维护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联合国粮农组织“同一健康”倡导者、知名演员张译在视频发布会上致辞。吕择/

 “抗菌药耐药性,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抗菌药在人、动物和环境中的误用是我们需要付诸行动解决的主要问题。”FAO“同一健康”倡导使者、知名演员张译说到:“抗菌药物耐药性,或许并非直接可见,但我们需要确保合理、谨慎使用抗菌药,同时尽可能地减少抗菌药的使用。一旦抗菌药失去效用,一切将为时已晚。在此,我郑重地呼吁,为了我们的家人和后代的未来,请谨慎、合理地使用抗菌药。”

“对抗菌药的不当使用,不仅会造成巨大的公共卫生风险,还会对食品安全和全球数百万农耕家庭的经济利益造成影响。我们需要动员各方力量,携起手来阻止风险的扩散。”视知TV创始人马昌博说。

"关注动物健康,合理使用抗菌药"视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