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2 17:09: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扶贫,互联网,社会,脱贫,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6月20日,北京市“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北京市会议中心召开。会上,中国社会扶贫网联合北京市100余家互联网企业发起倡议,共同参与北京市“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主任马新明,北京市网信办主任韩昱,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主持。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与北京市网信办等相关单位联合举办,旨在探讨互联网与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号召首都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扬爱心奉献精神,践行首善社会责任,携手汇聚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共同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工作。


6月20日,北京市“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北京市会议中心召开。图为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发言。

洪天云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央即将印发《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未来三年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推动“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6月20日,北京市“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北京市会议中心召开。图为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发言。


张工强调,此次“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提出,要聚焦扶贫脱贫,打造首都资源精准对接受援地区的“高速路”。一要加强数据信息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北京市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大数据平台,同时要支持受援地网络覆盖工程;二要发挥互联网社会动员优势,精准形成“互联网+”扶贫合力;三要大力开展电商扶贫,精准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四要利用互联网助力教育扶智,精准高效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五要精准推进互联网远程医疗,努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六要发挥互联网在扶贫舆论宣传中的作用,积极释放正能量,引导社会各界认识扶贫、关注扶贫、参与扶贫。

6月20日,北京市“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北京市会议中心召开。图为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主任马新明发言。

马新明介绍,举办此次“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以推动互联网行业聚焦聚力聚气,全面参与、全力支持、全程服务扶贫协作,引领互联网行业在互联网宣传扶贫脱贫、电商扶贫、互联网公益扶贫、互联网共享发展、互联网社会动员等方面精准发力。培育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北京市扶贫协作网等扶贫专业网站,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引导政府、市场、社会良性互动,形成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全面联动的大扶贫格局。

6月20日,北京市“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北京市会议中心召开。图为北京市网信办主任韩昱发言。

韩昱介绍,互联网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开展“互联网+”扶贫,既是落实中央和市委战略部署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的责任担当与发展机遇。北京集中了全国90%以上的重点网信企业,无论是创新、应用,还是资金、技术、规模等,北京网信企业都走在全国前列。助力脱贫攻坚,我们责无旁贷。北京网信企业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承担脱贫攻坚艰巨任务,努力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市委网信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与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办等部门的工作协调与配合,团结和带领全市网信行业积极投身扶贫工作,为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6月20日,北京市“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北京市会议中心召开。图为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发言。

刘翔介绍,中国社会扶贫网自上线以来,打造了爱心帮扶、扶贫众筹、电商扶贫、扶贫展示和扶贫评价几个平台,发布贫困户320万条需求信息,完成需求对接220万条,对接成功率超过68%。下一步,中国社会扶贫网将以首善标准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北京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聚焦目标、聚合资源、聚力脱贫、携手攻坚,全力支持北京的社会扶贫动员和结对帮扶工作,开启东西扶贫协作的新局面,为全国的脱贫攻坚任务贡献北京力量。

会议现场互联网代表企业宣读倡议书,倡议表示,各单位将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网络建设,做精准信息技术扶贫的提供者;积极推动农村电商扶贫行动,做精准特色产业扶贫的践行者;积极开展网络扶智行动,做精准就业创业扶贫的推动者;积极动员社会公益扶贫,做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的发动者;弘扬社会舆论正能量,做精准扶贫脱贫的有力引导者。据悉,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46家成员单位、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北京市派驻受援地前方指挥部及挂职干部团队负责人,以及京东、千龙网等100多家北京市互联网企业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