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如何把自然灾害损失降低三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8-06-20 11:54: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世行报告,自然灾害损失,降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18日,世界银行全球减灾和灾后恢复基金(GFDRR)发布报告《重建得更好:通过更强、更快和更具包容性的重建实现韧性》(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如果国家在自然灾害发生后重建得更快、更好、更具包容性,就能把自然灾害对民生及其福利的影响降低31%,就有可能把自然灾害给全球造成的年均损失从5550亿美元减少到3820亿美元。

报告对经济社会韧性和灾害对人民福利的影响进行了评估。涵盖了包括17个小岛屿国家在内的149个国家,占世界人口的95.5%。

报告发现,特别是在小岛屿国家,改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可将年度损失平均降低59%。在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危地马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津巴布韦、缅甸、伯利兹、瓦努阿图、秘鲁、安哥拉等十个高风险国家,改进重建工作可将自然灾害造成的总体损失降低60%以上。

世界银行气候变化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约翰∙罗姆说:“在自然灾害之后重建得更好、更强,是打破人民和社区陷于其中的贫困与脆弱恶性循环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随着气候变化日趋严重,影响日益增大,我们需要进一步优先支持各国实现更具韧性、快速和包容的恢复重建。”

报告审视了改进重建工作的潜在收益,力求把灾害对受灾人口造成的整体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减少未来的风险,增强韧性。报告基于最近发布的《坚不可摧》报告及其研究方法,考虑到贫困人口更具脆弱性的因素,关注到以下三个方面:

重建得更强,通过确保重建的基础设施和住宅能够抵御更严重的灾害,可以减少未来的福利损失。如果所有灾后重建资产的设计都能达到抵御频繁灾害的标准,就能把20年里灾害年均损失降低12%,带来650亿美元的年均收益。

自然灾害后重建得更快,可将福利损失降低14%,相当于750亿美元的收益。这种收益对于灾害频发的贫困国家尤其重要,比如小岛屿国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

重建更具包容性,确保灾后救助惠及全体灾民,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人无力恢复。这会有助于将灾害损失降低9%,相当于520亿美元的收益。

如果重建得更强、更快、更具包容性三管齐下,就有可能获得总共1730亿美元的巨大年均收益。虽然报告主要关注的是更强、更快、更具包容性的重建过程,但报告也强调灾害准备是重建得更好的原则的关键。

报告列举了从中国到多米尼加多个国家加强未来抗灾能力的实例,提供了可供其他国家复制的经验,推动创造一个更具韧性的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