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考生点赞社工考试合理便利

发布时间:2018-06-19 14:33: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金玲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社工考试,人社部,视障考生,合理便利,典范

 

图为带着导盲犬来参加考试的全盲考生王志华(左)和周彤(右)。中国社会工作杂志供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金玲)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社工考试)于6月9日-10日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广东、上海、武汉、四川、宁夏、甘肃等省市区的34名视障考生参加了考试。与往年不同,今年,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人社部)考试中心首次准许视力残障考生通过读屏软件参加考试,受到了考生的一致好评。

2017年,全国各省份开始出现盲人考生参加社工考试。在北京,首次出现7名视障者组团参考,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北京市考试中心在诸多方面进行了创新,例如,接受考生携带导盲犬进场;为每一位全盲考生安排独立考场,采取志愿者读题的方式辅助其完成考试;为低视力考生提供大字卷(3号字),允许他们携带放大镜、电子助视器、台灯等辅助器具应考等。但这种方式的缺陷是明显的,例如,费时太长,需要一人单独一间教室,且不能掌握语速以及回放。

为完善视障者参加社会化考试的机制,2017年考试后,人社部考务部门人员专程到组织这7名视障考生参加考试的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深入了解视障考生的考试需求,并认真听取了其意见建议。允许视障考生用电脑作答就是声波提供的建议之一。

“去年收到我们的建议后,人社部考务部门人员专程调研了视障人士使用的读屏软件,今年考试报名工作开始之前,他们又来到我们单位进行了调研,详细确认了提供合理便利的方式和流程。”声波残障服务中心的主任杨青风说。

据了解,今年北京考区收到的视力残障考生的申请最多,共11名,其中8人申请使用读屏软件听题,在电脑文档上录入作答或者手写作答;3人申请使用大字卷作答。北京8名参加机考的考生被安排到了同一个考场。考试前5天,考务中心专门抽出半天的时间让8人熟悉了考场,测试了读屏软件,调试了语音语速。

王志华是参加本次考试的一名全盲考生。去年,他通过人工读题/代填答题卡的形式参加了考试。今年,他则选择了使用读屏软件听题,在电脑文档上录入作答的方式。6月10日早晨,志愿者引导王志华进入考场。考试即将开始时,工作人员打开装有考试光盘的密封信封,并将光盘里的加密电子试卷导入了电脑,同时在电脑桌面上创建了一个王志华的答题文档。考试结束后,志愿者在现场打印出了他的答卷,并让王志华在每一页上摁手印做了确认。之后,便帮他将选择题的答案涂到答题卡上。“人家给读,有的时候不好意思回去再听题,机考更自由些,答题的速度也快了很多。”王志华说。


图为低视力考生马薇的考桌,桌上摆放了一盏台灯,旁边还有一个用来监控的摄像头。午饭期间,她就在这里用餐、休息。马薇供图

马薇也是此次参加考试的视障考生,她这次申请的是大字卷,并申请能够坐在光线较好的地方。接到她的申请后,考务部门与她确认了考卷的字号。“一般的大字卷是3号字,但3号字的卷子我一次能看到的字比较少,会影响阅读速度,所以便申请采用4号字来答题。”马薇说。由于考场紧张,马薇没被安排到与其他考生一起。她的考场是一间老师的办公室。刚进考场,她就看到了书桌上亮着的台灯,这让她感到非常温馨。“更让我感动的是,我的考桌是靠墙放的,考务人员在桌子的另外3面都放了椅子,还让我试一下,看坐哪一面更舒服些。”马薇说。

另外一位低视力考生白晓婉则是与健全的考生在同一个考场答题。上午的考试,她的考桌被安排在考场靠窗的最后一排,下午则被安排到了靠窗的第一排。两次桌子上都摆放了台灯。但都与其它考生的考桌拉开了一段距离。白晓婉去年也参加了社工考试,但由于色盲,她无法看清答题卡,也因此,去年上下午的考试她都没能全部答完。今年,考务部门允许她先将答案写在一张草稿纸上,并签字确认,考试结束后由志愿者协助她涂卡。“去年的时间主要浪费到涂答题卡上了,也不知道自己涂的是A还是B。今年提前20分钟就答完了,还有时间检查。”白晓婉说。

“各地的小伙伴都很赞赏考务部门提供的合理便利条件。”推动社工考试合理便利的另外一位视障者,有人基金会的残障项目总监蔡聪说。“我们是从机构的角度向人社部提交的合理便利的建议,考虑到了所有类型的残障考生的需要。”

蔡聪还表示,为了更好地为广大视障考生服务,经过与人社部考试中心的沟通,今年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将官方发布的纸质教材制做成了电子版,供视障考生复习。他们相信未来人社部在这方面将会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社工考试是人事考试中存在特殊群体考生较多的考试,主要包括视力残障考生和肢体残障考生。自2008年开考以来,目前全国已有32.6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这些专业人才广泛分布于社区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防灾减灾、心理健康、矫治帮教、职工帮扶、青少年事务等多个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领域,围绕满足群众需求和解决具体民生问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专业服务,在促进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