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海南澄迈:休闲古城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8-06-15 13:53: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海南,澄迈,花瑰,木雕,咖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澄迈位于海南岛的西北部,毗邻省会海口,是世界长寿之乡、世界富硒福地和中国绿色名县。《美丽中华行》本期节目将带您走进海南澄迈,去解读这座休闲古城的家国情怀。

这是位于澄迈县石石矍村的一座供奉冼夫人及其丈夫冯宝的庙宇—冯氏大宗祠,这座古庙宇历经岁月洗礼几经修葺被保存至今,每天都会有村民前来敬拜。冼夫人已经远去,但是这一千多年来,她的家国情怀和开放包容的姿态深远地影响着后人。

在数百年之后,澄迈罗驿村的千户将军李福庇在剿匪叛乱中卫国牺牲,其祖父“入村始祖”李文英设立学塾,教书育人,开启村中文教之风。

眼前这座规模宏大的古宅是建于清朝雍正元年的李氏宗祠,是海南省保存较好的火山岩石古建筑之一。

在澄迈像罗驿村这样重文兴教的传统古村落保留颇多,大美村王赞襄自幼聪颖,是澄迈县为皇帝掌管文书、讲经论史第一人。

美榔村陈家姐妹捐钱造路、布施乡民。

徐日龙正在做的花瑰艺术,是海南民间对七彩木雕艺术的俗称,对他来说这不是简简单单的工作,而是一场文化艺术的复兴,这里藏着他对文物艺术的钟爱和心底的一份虔诚信仰。现在花瑰艺术已经成为了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澄迈人在传承古老技艺的同时并没有固步自封,在社会的快速发展中,他们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着新事物的到来,接纳着同胞的回归。

梅雨季节已过,徐世炳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天他要去咖啡园将最后一批咖啡豆进行收尾采摘,为了复兴福山咖啡产业和独特的焙炒冲泡技艺,他随父亲已经努力了四十年。

这项技艺的创始人,是爱国华侨陈显彰,1933年,他在实业救国思想的感召下,怀着抱负,从印度尼西亚回国考察到澄迈引种咖啡,打开了海南咖啡历史第一页。而后融合了中国文化和口味形成了独特的焙炒冲泡工艺,如今,这种技艺也成了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天,澄迈实现了新时代的创新和文化大融合,现在境内已有1个省级开发区、1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以及一个国家级枢纽港,这座休闲古城人文炽盛、产业发达,逐渐发展成一个兼容并包、开放进取的宜居城市,澄迈人的精神将随着时代发展在岁月的长河中缓缓流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