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管委会CEO:海洋生态面临巨大挑战 可持续渔业需各方参与

发布时间:2018-06-14 11:32: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芳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可持续,海洋,发展,捕捞,Rupert Howes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孙芳)近期,海洋管理委员会首席执行官Rupert Howes首次访华,并就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接受了记者专访。

Rupert Howes表示,更多渔场和终端市场的参与有利于普及可持续渔业概念,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第14项目标是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现在,海洋生态系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Rupert Howes说,“人口的增加,给海洋捕捞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过去五十年,全球海洋捕捞量增加了五倍,增长速度非常快。其中30%的野生捕捞处于过度捕捞状态,海洋生态环境亟待进行修复。”

在谈到如何确保渔业可持续发展时,他提出了可持续渔业最基本的三个标准。第一,捕捞量是否处在一个健康的水平,即捕捞的数量不能影响海洋资源量的更新修复;第二,在捕捞过程中考虑捕捞对环境,尤其是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并对这种影响进行全面的评估;第三,渔业公司要建立比较完善的管理体系,确保整个捕捞过程的可持续性。

Rupert Howes说:“水产品是大宗贸易产品,在国际市场流通时,有些信息会流失,比如产地的详细信息。但是,通过可持续产品的相关标识,消费者就能确定产品的准确信息,确定产品来自经过可持续认证的渔场。”

中国是海洋管理委员会全球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市场,截止目前,已有超过380个带有海洋管理委员会生态标签的海产品在零售和电商平台销售。Rupert Howes指出,中国市场对可持续海产品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中国政府十分关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制定了相关政策,鼓励渔场参与到可持续发展项目上来。另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人更关注环保问题,他们坚持可持续消费的理念,希望更多地了解消费产品的相关信息,这就从消费端推动了产业端的可持续发展。

“产业端和市场终端是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Rupert Howes说,“希望更多的渔场参与到可持续发展项目中来,不断开发推广活动,提升消费者对可持续渔业的认知度,触动整个可持续渔业产业的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