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满足临床需要

发布时间:2018-06-13 11:05: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尼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卫健,血液供应,医疗服务量,临床用血,血液安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张尼)“目前,我国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12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在北京对媒体表示。

  资料图  韦亮 摄

12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专题发布会上,周长强对媒体表示,目前,国内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

他强调,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带来的人口老年化,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带来的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带来的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等,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此外,近期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

据周长强介绍,今年1-5月份,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96.5万,采血量达2065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和5.2%,其中机采血小板达到43.8万人次,采血量71.3万治疗量,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7.6%和10%。

周长强表示,下一步,要争取到2020年献血率达到15/千人口,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进一步提升。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北京市献血办主任、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的血液供应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

“目前,北京的(无偿)献血率为1.8%,最高达到2.1%,但由于集中的医疗资源过多,大量外地患者涌入,且疑难重症很多,所以供应仍然非常紧张。”刘江说。

与此同时,北京市有关部门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通过增加团体献血、建立血液调剂机制等途径保障用血。

“我们和团市委、国资委、市教委等大部门进行了合作,所以团体献血的比重得到增加。”刘江表示。

据刘江介绍,北京已经同湖南、山西、河北、湖北、云南等省份建立了血液调剂机制。他表示,预计今年调剂量占到总量的5%左右,大约是3万到5万袋左右,而95%的用血还是北京市自己解决。

“目前,北京的个人献血占到无偿献血的80%左右,我们希望今后个人献血越多越好,开展无偿献血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刘江说。(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