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史无前例

发布时间:2018-06-13 08:57: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安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改革,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一带一路,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令他印象深刻,并表示期待两国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积极合作前景。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记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如何评价中国近40年来的发展变化?

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首先,我要祝贺中国人民迎来如此深具历史意义的一年。改革开放40周年意义深远,可以借此回顾过去、思考当下。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这一成就史无前例。中国有8亿人口脱离贫困,我确信几年之后,到2020年,中国的人均GDP将十分可观。历史上没有任何国家在经济方面取得过如此卓越的成就。每个来到中国的人,不一定必须到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而是到中小城市,都可以亲眼目睹现在的情况。这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民一定为取得了这样的成果而感到自豪。

我们作为邻国,对中国的发展感到十分欣喜,因为现代世界的重心正在向亚洲地区转移。当然,毗邻如此经济强大、充满活力的国家,非常有趣,也非常重要。尤其是习近平主席5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正在思考自身所在的区域,也就是中亚地区,将如何从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最重要的是,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不仅有“中国制造”、“中国生产”,更有“中国创造”,这是一种质变,在一代人的时间内,不仅有数量上的变化,更有质的转变。二十一世纪,我们是中国最好的邻国,我们对此十分乐观,目前为止两国发展态势良好,将密切合作。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影响?

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中国的出口、进口和投资对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或多或少产生经济上的影响。看看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中美之间的贸易额巨大;中国与欧洲地区贸易发展十分迅速;另外还有中国的邻国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到处都能看到中国的商业和经济活动。中国希望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来促进并加强经济合作,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中国希望能做更多,通过邀请不同地区的国家进行合作,而非通过坚决的要求来实现这一初衷。当然,我们处于中亚地区,是中国的邻国,非常愿意响应这一倡议,愿意重拾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古时,道路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条,而中欧之间的贸易给中亚带来前所未有的繁荣,使它成为中世纪世界上最为发达的地区。因此,我们希望新丝绸之路的新发展、新概念能令中亚大获裨益。

记者:中共十九大报告说,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您觉得,未来两国在哪些方面可以相互借鉴,进一步加强合作?

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我们两国在领土大小、人口及发展方面都有很大不同。但我们是邻国,我们世世代代都为邻国,我们的祖先进行贸易、沟通和交流,深入了解彼此特别是在古代丝绸之路的光辉时代。现在,我们将在技术革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二十一世纪再现这样的时光。所以现在我们想要建立联系,加强双边关系,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参与区域合作和互动。二十一世纪中国正在研发或即将研发的许多发明都将对我们的国家、地区产生影响。现在我国的年轻人想学中文,想要交流合作,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商界人士来到我国,我们作为邻居要互相了解,并促进双方经济发展。我相信这将是互利的,期待着未来积极的合作前景。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策划/摄像:王东海;文字/翻译:安宇;编辑/后期:刘梦雅。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联合制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