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青平:减贫合作是国际发展合作的核心领域

发布时间:2018-06-07 13:10: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欧青平,减贫合作,国际发展合作,核心领域

意大利罗马当地时间6月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第159届理事会边会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举行。图为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发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意大利罗马当地时间6月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第159届理事会边会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举行。边会的主题为“消灭贫困与饥饿 保障粮食权: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推动知识交流”。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会上表示,减贫合作是国际发展合作的核心领域。

欧青平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贫困规模大幅缩小。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3046万人,累计减贫6853万人。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77元,较2013年水平提高了50%以上,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得到切实加强,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也已形成。欧青平介绍,中国建立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这些“四梁八柱”性质的顶层设计保障了脱贫攻坚顺利推进,也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了基础。

欧青平指出,随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国际减贫事业进入了新时期。减贫合作是国际发展合作的核心领域,也是南南合作框架下最富有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中国愿意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持续开展减贫经验交流,深入推进国际减贫与发展合作。国务院扶贫办愿意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共同聚焦世界减贫与发展的课题,深化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共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发展。

据悉,此次边会活动旨在分享KEP国家在消除饥饿和贫困方面的成功经验,探讨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一消灭贫困(SDG 1)和目标二消除饥饿(SDG 2)的跨领域方法。来自中国、加纳、肯尼亚、塞内加尔和乍得政府机构的代表通过互动式小组讨论的方式,对各国在消除贫困和饥饿方面采取的政策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