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盾:中国为全球消除贫困与饥饿做出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2018-06-07 10:23: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牛盾,中国,消除贫困,饥饿,重要贡献

意大利当地时间6月6日,“减贫和粮食权的保障”展览在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部开幕。图为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大使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沈秋)意大利当地时间6月6日,“减贫和粮食权的保障”展览在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部开幕。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是南南和三方合作坚定的支持者和倡导者,是发展中国家中对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出资最大、派出专家最多、成效最显著的国家。

“减贫和粮食权的保障”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处承办。

“我的讲话将以两个单词作为起点:2个‘H’,它们都与FAO的使命密不可分,与大家合作共赢密不可分。第一个单词是Health——健康。说到健康,中国有句俗语,只有吃饱,才能吃好。解决吃饱问题,就是解决我们的粮食安全问题;解决吃好问题,就是加强和改善营养问题。第二个单词是Happiness——幸福。脱贫是人们迈向幸福生活的必经之路,这条路虽然崎岖坎坷,但随着脱贫目标的一步步实现,伴随贫困的社会问题也会逐渐得到解决,幸福就会掌握在人们手中。”牛盾大使说。

2015年,联合国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消除贫困和饥饿作为首要的两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牛盾大使指出,该议程的实施已过去三年,纵观全球,贫富悬殊和南北差距扩大问题依然严重存在,贫困、饥饿、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依然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

牛盾大使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稳定解决13亿多人口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让13亿多人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发展的根本目标。农村地区是脱贫攻坚战的主要阵地,为此,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 “三农”工作,提高农民生计和幸福指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在做好自身发展工作的同时,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FAO的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为共同发展提供了平台,让有共同目标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这种创新的合作模式,将进一步在国家和地区间架起桥梁,互帮互助、互通有无。”牛盾大使介绍,截至目前,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中国向非洲、亚洲、南太平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派出了1000多名专家和技术员,为提高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和营养水平,帮助全球消除贫困与饥饿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发展中国家中对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出资最大、派出专家最多、成效最显著的国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