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亮相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

发布时间:2018-06-07 10:37: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扶贫,案例,贫困,故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王虔)6月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第159届理事会边会在位于意大利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举行,主题为“消灭贫困与饥饿保障粮食权: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推动知识交流”。国内首部由外国人执笔撰写的、全面介绍中国减贫成就的英文图书《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在边会中亮相,通过国际化的视角,客观真实地介绍了中国为世界减贫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阐释了习近平扶贫思想的世界意义。


《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展示效果图


据悉,《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编纂而成,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出版。该书编纂历时一年时间,由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的了解中国减贫情况的外国人士编译撰写了22个典型案例。其中既有西藏、新疆、四川、贵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故事,也有闽宁协作、“企业包县”等典型帮扶案例,还有世界银行贷款帮扶等国际合作扶贫项目。书中案例选择覆盖中国大部分贫困地区,涵盖电商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国际合作等多个角度。该书介绍了中国在习近平扶贫思想指引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案例对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扶贫故事、传递中国扶贫声音的一部力作。

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第159届理事会边会的各国代表翻阅《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记者 杨霄霄/摄

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第159届理事会边会的各国代表翻阅《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记者 杨霄霄/摄

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第159届理事会边会的各国代表翻阅《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记者 杨霄霄/摄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在序言中表示,本书讲述了中国坚持攻克贫困的成功故事,不仅有助于理解中国在扶贫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对其它国家的政策制定者也具有重大意义。各国可结合自身的特殊国情和自然环境,借鉴中国经验,应对自身的贫困难题。“本书不仅是对奋斗在脱贫攻坚战一线的人们的深切敬意,也是在向那些成功脱贫致富的人们致敬。”

为该书作序的还有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博士。在过去十年中,马文森在中国工作,见证了中国向社会经济发展新高度的崛起。他表示,这本书回应了人类社会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之一。他尤其欣赏从普通人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的创新做法,这一突破性的尝试使中国的减贫事迹生动丰富、鼓舞人心,并易为国际社会所接受。“这本书是又一次里程碑式的尝试,表明了中国致力于消除贫困和不平等、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决心。”马文森写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