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青平:新型合作关系是全球减贫治理的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8-06-06 15:16: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芳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欧青平,新型合作关系,全球减贫治理,重要途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孙芳)意大利罗马当地时间6月5日,2018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部举行。与会者以“推进伙伴关系和知识共享,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分享了各国扶贫成功经验,就推进减贫伙伴关系和加强减贫知识交流共享等议题展开讨论。

意大利罗马当地时间6月5日,2018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部举行。图为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致辞。 中国网  杨霄霄摄影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经过五年多的努力,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3046万人,累计减贫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3.1%。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谱写了人类减贫历史上的奇迹。

欧青平指出,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具有明确的目标:到2020年现行扶贫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中国将发挥制度优势,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此外,中国注重开展精神扶贫。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发挥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为确保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中国扶贫还实施了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在谈到减贫交流与合作时,欧青平说:“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是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实践者,愿意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入交流,互学互鉴。”他表示,中国将积极开展中非、中拉、中国—东盟减贫合作,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开展减贫合作,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欧青平指出,“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自2017年成功举办以来,得到有关各方的积极响应。今年成功地在罗马举办这一活动,标志着各方之间新型减贫合作伙伴关系正逐步形成。中国会充分利用好这一对话交流机制,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方案,聚焦世界减贫与发展的核心问题,共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