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总动员令

发布时间:2018-06-05 10:50: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脱贫,地区,扶贫,攻坚

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全面分析了我国深度贫困状况,提出要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此,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新增的脱贫攻坚资金、脱贫攻坚项目、脱贫攻坚举措都要集中到深度贫困地区。各部门的惠民项目应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各级财政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规模要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金融投入要增加,资本市场要注意安排深度贫困地区的企业上市,保险机构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保费要适当降低。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要优先提供给深度贫困地区,允许深度贫困县在省域范围内使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深度贫困地区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问题是今后工作重点。深度贫困地区要重点发展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产业。交通建设项目、水利工程项目和生态保护项目都要使贫困人口直接受益。东部地区和中央单位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

2017年9月,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中央统筹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新增的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中央财政投入力度、金融扶贫支持力度、项目布局倾斜力度、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力度、生态扶贫支持力度、干部人才支持力度和社会帮扶力度。

各部门相继制定和发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中央要求。

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2017年1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规定交通扶贫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主要向“三区三州”倾斜。2017年8月,水利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大深度贫困人口较多省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年度中央投资安排强度。2017年10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要求在深度贫困地区优先布局重大能源投资项目和安排资金,优先安排“三区三州”能源重大投资项目。

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力度,国土资源和金融政策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7年12月,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放宽贫困地区用地限制,增加贫困地区供地数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2017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要求金融部门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设深度贫困地区,2020年以前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每年高于所在省(区、市)贷款平均增速,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2017年11月,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加快深度贫困地区生态脱贫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在深度贫困地区营造林1200万亩,组建造林扶贫专业合作社6000个,吸纳20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50%的新增生态护林员指标要安排到深度贫困地区。2018年1月,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在旅游扶贫规划水平、乡村旅游扶贫减贫措施、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质量、特色旅游产品品质、乡村旅游品牌、旅游综合效益等方面有明显提升。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