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三年内将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

发布时间:2018-06-04 10:06: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文博 班娟娟 何欣荣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城市群,世界级,三年行动计划,铁路网规划,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将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世界级港口群,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

长三角三年内将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

备受关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终于明确。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审议并原则同意《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和《长三角地区合作近期工作要点》。

据介绍,长三角地区要以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携手把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三年行动计划》覆盖了12个合作专题,聚焦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创新、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7个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项目化、可实施的工作任务;并梳理提炼了30多项重要合作事项清单,纳入近期工作要点,包括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率先布局5G网络建设,共建G60科创走廊,建设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等。

其中,在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将加快编制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和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着力打通省际断头路,进一步完善能源基础设施布局。据了解,目前三省一市已落实打通省际“断头路”第一批17个项目,今明两年全面开工。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布局5G网络建设,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领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目前,三省一市正在积极谋划制定5G先试先用行动,在长三角率先布局5G网络建设,开展综合应用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地区还将建立各类产业投资基金。据悉,三省一市就共同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投资基金签署了框架性协议,基金将重点投向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科技创新等领域。

“长三角一体化探讨研究了十几年,前期主要停留在理论层面,落地的规划相对比较少。此次三年行动计划出台针对具体项目进行推进,将使长三角一体化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研究员陈柳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刘乃全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已经从原来的浅层一体化向深层一体化发展,主要表现为:一是空间范围的扩展及城市群的扩容,从更大空间的视角实现一体化发展;二是从原来的注重经济一体化向经济与社会一体化发展,且通过城市群的逐步扩容促进了整体城市、原位城市与新进城市不同程度的增长,实现了共赢的局面。(记者 王文博 班娟娟 何欣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