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手机在东南亚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8-05-31 09:56:1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赵益普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智能手机,华为手机,vivo,品牌手机,OPPO

“看到身边许多朋友都在用华为手机,我也过来看看。”家住曼谷的媞蒂波日前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市内的华为手机销售门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她试用了一款华为手机,迅速被该产品“圈粉”。“P20使用起来非常顺手,运行流畅,外观也很漂亮,我对这部新手机非常满意!”媞蒂波告诉记者,今年刚刚推出的华为新款手机价格实惠,质量上也不输给其他品牌。

近年来,华为、OPPO、vivo等中国品牌手机在东南亚市场稳扎稳打。“中国品牌手机性价比高、口碑好,很少有顾客投诉。”在曼谷一家手机卖场内,店铺负责人肯娅拉告诉记者。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2017年东南亚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OPPO的市场份额占到17%,紧随第一名三星(29.1%);vivo(7.2%)和华为(5.4%)则分列第三、四位;苹果以4.4%位列第五。

在柬埔寨,使用中国品牌手机早已成为一种时尚。在首都金边的繁华地段——永旺购物中心内,OPPO和vivo的柜台前总是挤满顾客。这两款手机品牌在该国有相当数量的分店,广告牌随处可见。柬埔寨首相洪森就是中国品牌手机在该国的“粉丝”。在去年一次慰问柬埔寨工厂工人的活动中,洪森现场介绍了华为先进的语音输入功能。曾在缅甸工作过的东南亚电信(柬埔寨)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玉栋告诉记者,在缅甸、柬埔寨民众心目中,中国手机品牌代表着潮流、时尚和高性价比。

在印度尼西亚,vivo今年3月29日推出了新机型“V9”,发布会的举办地就在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印尼佛教寺院婆罗浮屠。399万印尼盾(约合1995元人民币)的亲民价格、印尼人气歌手的站台助阵、12家主流电视台的实况转播,都显示出中国品牌手机在当地的高人气和雄厚实力。家住雅加达的华人姑娘蓝梅珍说,自己的亲戚几乎80%都在使用中国手机,“我的很多印尼朋友也用中国手机,OPPO和vivo在印尼年轻人中非常受欢迎。”

马来西亚拥有2200多万互联网用户,智能手机普及率已超过70%,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这其中就有中国品牌手机的贡献。今年3月9日,华为旗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在马来西亚一家电商平台首销新产品,500部荣耀9青春版手机于5分钟内全部售罄,刷新了当地电商销售纪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手机品牌走向海外开拓市场是大势所趋,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在东南亚市场,中国“智造”手机受追捧,正是中国企业科技实力日益提升的重要表现。只有具备实力,才能真正“圈粉”。

(本报曼谷5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31日 21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