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华东:“三个再造”助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8-05-30 11:00: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唐华东,三个再造,科技创新,人才要素,互联互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5月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与交流合作峰会2018”在北京举行。

5月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与交流合作峰会2018”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务院参事室副司长唐华东发表演讲。

国务院参事室副司长唐华东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首先是基础研究,然后是应用研发,之后走向产业,形成产业模式。他强调,当前,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各个行业、各个组织在发展过程中都在进行“三个再造”,即流程再造、功能再造、平台再造。

在这个过程当中,基本要素是什么?他认为,首先是人才要素,人才已越来越成为各领域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对此,要建立相应的人才流动机制,“不要限制人才自由流动,要让人才在政府研究机构、民间研究机构、中介组织和企业之间自由流动,发挥其重要作用”。其次是相关的基础设施及辅助。再次是资金要素。“研发是需要花钱的,没有资金就无法支撑后续研究,像自然科学里实验设计。因此,国家政策性的金融机构,应该在这方面加以支持和帮助。”同时,制度保障也是不容忽视的要素。此外,他表示,鼓励创新还需要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

对于政府如何服务科技创新,加大服务能力,唐华东提出了三点看法:

第一,当前在市场发展中,主要是各个企业运用新技术推动自身的发展,而政府在技术引用,技术监管上相对落后。对此,他建议加大使用高新技术的力度,用高新技术手段提升服务功能,建设大数据中心,使用人工智能服务于科技创新。

第二,政府要打造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的平台。他介绍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了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既服务于国内知识、信息交流,同时也服务于国际。“这是一个国际基础性平台,推动知识的互联互通,建设公共的国家实验室,这些研发组织可以免费或者少花钱使用公共设施,推动科技创新。”

第三,加强支持服务于各个研发主体的平台,如人才交流平台。既要使平台之间互动交流、自由流动,同时,也要鼓励各类研究机构进行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