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义达: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

发布时间:2018-05-30 10:56: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汪义达,科技创新,全面创新,产业融合,制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技创新则在全面创新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是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双向模式创新的基础,扩展了其他发展创新的深度、广度。”5月26日,财政部研究室巡视员汪义达在国研智库论坛·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与交流合作峰会上作了如上表述。

5月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与交流合作峰会2018”在北京举行。图为财政部研究室巡视员汪义达发表演讲。

汪义达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依靠实体经济,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对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很多产业形态、分工和组织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对此,他指出,要切实把握好当前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以创新为抓手引领社会发展。

“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推动新技术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他指出,要推动创新科技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深度运用,推动改造原有产业生产模式和组织形式,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化发展有机结合,拓展农业升值空间。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生产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金融行业风险管控能力。此外,要加快新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的运用和推广,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生态保护。

汪义达进一步强调,要努力打造好国家创新生态系统,助力创新国家建设。对此,他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要推动形成自主创新条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鼓励创新制度,推动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同时,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的创新精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此外,进一步优化、简化创新项目立项,财政资金使用等环节,为创新人才提供更好的创新条件,促进创新要素有效统筹和优化组合。

二要建设高度融合的协同创新链条。加快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加快建立健全权责清晰,利益共享,风险公担,深度融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完善科学转化机制,强化企业转化科学成果的独到地位,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加快政策支持平台建设。

三要进一步完善知识创新的政策体系。遵循市场竞争规则,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完善财税、政府引导基金、金融和产业等相关知识创新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激发市场创新动力与活力。

四要把创新人才作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健全国际人才引进机制,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

五要顺应全球开放创新新趋势,加快构建开放创新新体系。要推动知识、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的国际化流动,提升全球配置效应,更好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据悉,本次论坛以“科技+金融加快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主题,由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北京高博智融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