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敬敦:把握种业科技创新新机遇 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29 10:15:00  |  来源:千龙网  |  作者:闫冬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贾敬敦,科技创新,农业

千龙网北京5月28日讯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优势,打造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简称北京农科城)种业科技创新高地,引领带动全国现代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在第七届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期间,国科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村发展中心于5月27日共同承办了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2018年第七届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分论坛——2018国际种业科技创新峰会。

webwxgetmsgimg (3)

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主任、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研究员贾敬敦发言

据悉,峰会以“创新协同  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种业前沿技术创新发展,促进种业科技国际合作交流,为种业领域政产学研金的交汇合作搭建平台。来自农业科研院所、农企负责人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峰会。

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主任、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研究员贾敬敦作了题为“种业科技创新的新机遇”的发言,提出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背景新要求下,要把握种业科技创新的新机遇,加强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种业之都”,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贾敬敦表示,中国的种业发展目前还处于起步期,通过农科城来搭建这个平台,是为深化种质产业界和学术界以及研究开发领域的融合;推动种质产业创新与投资,甚至包括贸易的融合;还要推动基础研究领域,特别是生命科学和生物前沿技术,以及信息科学及前沿技术与种业的融合;最后要推进动物、作物、植物和微生物种业的科技创新之间的融合。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稻所和北京市农科城的专家、学者报告了玉米、水稻等重要农作物最新的育种技术和成果,以及表型组学、功能基因组等组学技术在生物种业领域的应用。孟山都、先正达、峪口禽业等种业企业负责人分享了各自的创新经验。参会专家和代表们深入探讨了现代种业发展中的科技创新与协作、种业形势以及现行种业政策法规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多角度讨论了现代种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为推动加强种业开放创新、联合创新、协同创新、机制创新,形成创新合力,促进种业跨越式发展,峰会期间还发起了种业科技创新倡议活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村发展中心主任李志军、国科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田冰川、孟山都(中国)总裁高勇、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等作为嘉宾代表登台在倡议书上签名留念,参会代表也纷纷进行了自愿签名。此次倡议活动充分体现了种业人为实现种业创新大繁荣、大发展的坚定信念,也为峰会留下了一份铭记。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村处处长张平表示,本次峰会是首次举办,作为第七届种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单元,峰会站在战略高度、站在全球视野、站在科技前沿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今后,将连续举办,把国际种业科技创新峰会作为推动北京农科城和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交流平台和窗口,打造成国内种业界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会议,积极开展种子产业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