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让院士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先锋队

发布时间:2018-05-29 08:52: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院士,科技,学部,发展,科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 5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当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代表第八届学部主席团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5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图为白春礼作工作报告。记者王虔/摄

白春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和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我国科技发展的使命和任务,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明确提出要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情深意切,是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根本遵循,也为我们做好学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在学部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白春礼表示。

过去两年 中科院学部工作成效显著

白春礼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两年的工作,他指出,过去两年来,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团结带领全体院士,在改进完善院士制度、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传播科学知识、建设科学文化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进展和成效。

改进完善院士制度方面,白春礼介绍,2017年中科院新当选院士61人,平均年龄54岁,60岁以下的达到92%,院士队伍年轻化问题已从源头上解决;院士群体的学科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新当选外籍院士为历年最多。 

在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方面,两年来,中科院学部共部署重大咨询项目96项,完成上报咨询报告46份、院士建议21份,为党和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有关部门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学部长期坚持高层次、引领性、探索性的理念,以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为主线,以学术期刊、学术会议、科技奖励为平台,深入推进学术引领工作体系化。” 白春礼介绍,中科院学部持续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研究项目基本涵盖了我国主要学科领域。

白春礼指出,广大院士将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视为自己的社会责任。两年来,学部组织院士们深入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启动了院士口述故事专项工作,努力发挥院士的明德楷模作用。

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方面,有越来越多的院士在国际科技组织担任重要职务,许多中国科学院院士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以及其他国家科学院或工程院的院士。依托学部咨询项目牵头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已产生显著影响。

面向未来 牢记科技强国使命

白春礼表示,面对新时代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要清醒认识中科院学部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角色使命。

他指出,当前,科技创新能力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科技创新水平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还不相适应,科技成果的质量和效益与国家和人民的期待还不相适应,科技队伍的水平和结构与科技创新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体制机制和文化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科学技术要支撑国家强盛和复兴,要直面这些挑战,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科技界的主要任务,是中国科学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也是学部工作的重要内容。”白春礼希望广大院士敢于担当,率先垂范,锐意创新,建言献策,在解决重大问题中,勇做科学技术的引领者、深化改革的促进者、创新发展的开拓者、科学文化的建设者,使院士群体真正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带头人和先锋队。

白春礼强调,未来,要发挥院士作为科技领军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更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要发挥学部作为国家最高学术机构的学术引领作用,观大势、谋战略、明方向,引领带动我国的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要发挥学部作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咨询机构的作用,加快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为党和国家提供更多高质量决策依据;要发挥院士群体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学部自身建设。

国际合作 外籍院士获颁证书

白春礼向新当选的外籍院士颁发了院士证书和徽章 记者王虔/摄

在此次全体院士会议上,白春礼向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Xiaodong Wang研究员、芬兰赫尔辛基大学Markku Tapio Kulmala教授、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Paul Nurse教授、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Atta-ur Rahman教授、俄罗斯联邦教育和科学部/俄罗斯科学院空间观测科学研究所Valery Bondur教授、波兰科学院Jerzy Duszynski教授、北京理工大学Toshio Fukuda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Edward Hopcroft教授、美国西北大学Yonggang Huang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Zhixun Shen教授、美国西北大学James Fraser Stoddart教授、美国杜克大学Xiao-Fan Wang教授、美国哈佛大学Xiaoliang Xie教授等13位近年来新当选的外籍院士颁发了院士证书和徽章。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主持,60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