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加大科技创新需要处理好六方面关系

发布时间:2018-05-29 08:45: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隆国强,科技创新,合作峰会,专利保护

5月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与交流合作峰会2018”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作主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竞争比较激烈的格局下,需要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加大创新力度,转向高质量发展。”5月2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国研智库论坛·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与交流合作峰会上作了如上表述。

未来,应如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现快速赶超?隆国强认为要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

第一,处理好国际合作和自主创新的关系。他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在科学技术上是落后的,这就需要学习先进国家的技术,而扩大开放,开展国际合作是实现技术快速追赶的重要途径。

如今,我们在处理国际合作和创新方面,缺乏在引进基础上开展自主创新。对此,他表示,在全球化时代,讲自主创新,一定要有全球视野,要有开放心态,既要避免只靠引进不搞创新,也要避免关起门来搞创新,要注重国际合作,同时也要注重自主创新,开放创新。“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搞创新,而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开展创新。即使是发达程度很高的经济体,如果以封闭的方式发展最终一定会落伍。”

第二,要处理好技术研发和产业生态的完善。隆国强指出,作为一个大国我们不能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如何寻求破解问题的方案,这是需要深入思考的。IT产业作为一个商业化产业,如果仅仅解决技术问题,不计成本开展研发,设计出某些芯片等,就能够让产业接受?对此,他指出,事情没那么简单,民用产品在技术突破的基础上,同时还有一个更复杂的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要考虑长期形成的产业生态。“比如,手机可以打电话,智能手机的大量应用会形成一个生态,其中单独的技术突破,而没有形成产业生态,那么,这个技术未必能够被接受。”对此,他表示,用创新推动科技发展,一定要看到技术本身突破的重要性,还要看到形成一个完善的、良好的产业生态的重要性,要尊重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规律。

第三,要处理好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传播的关系。隆国强表示,专利保护制度的本质是赋予发明人一定时间的市场垄断权利,让市场给他提供知识产权带来的垄断权,以此来激励创新。他指出,专利保护实施之后创新的确出现了大幅度提升。“各国都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中国也是一样。我们在很多地方都认识到低成本学习、引进知识传播的重要性。”他进一步强调,我们既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来保护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同时,也要防范通过知识产权来影响技术。

第四,要处理好不同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国家创新计划的关系。隆国强指出,国家创新计划要想顺利实施,应该充分利用好全球资源和市场。他指出,很多企业,包括国际国内企业都应该参与到市场中来,才能把标准变成产品,变成服务。“国家实施创新计划,如果能够让各种力量,包括全球企业、人才都参与进来,毫无疑问,是有助于我们更加顺利地推进国家创新计划的实现。具体而言,要真正通过政策调整、体制创新,能够汇聚天下英才,使全球资源加入国家创新计划中来。”

第五,要处理好数据流动和信息安全之间的关系。隆国强指出,进入信息化时代以后,数据越来越受到重视。“任何一个国家要创新,要建立创新型国家,必然涉及到数据的跨境流动。”与此同时,他表示,信息化到一定阶段之后,信息安全问题就变得非常突出,这涉及到个人数据安全,公司数据安全以及国家安全。”对此,既应该让数据作为一个新的生产要素在全球尽可能地自由流动,产生效益。同时,又要处理好数据安全的问题,需要各国达成一些规则,在法律法规上进行完善。

第六,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方面,市场机制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作用,市场化不断深化,但另一方面,市场体系越来越复杂,需要政府来制定规则,加强监管。”对此,他指出,政府要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同时还要不断完善市场机制,让资源达到最佳配置,让市场变得更有效。“有为政府+有效市场,这两者不可或缺,任何一个领域里面都是如此,尤其在科技创新领域。”

据悉,本次论坛以“科技+金融加快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主题,由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北京高博智融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