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敬敦谈新时代如何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8-05-29 08:54: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喻智晓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贾敬敦,新时代,发展战略,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国研智库论坛·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与交流合作峰会在京举办,《发展访谈》节目专访了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

图为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

记者:您好!您认为新时代应该如何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贾敬敦:回顾1500年以来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一些大的成就,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启示,就是基于科学的创新至关重要,它改变了我们的社会生活方式,也改变了生产方式。一系列国家比如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荷兰、英国等都借助创新的力量成功地实现了国家的兴起。今天的美国也是借助创新的力量实现了国家的强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为我们国家带来了巨大的辉煌的成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改革开放中我们推进了方方面面的创新,所以无论是从其他国家还是中国的实践来看,我们都能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基于科学的创新至关重要。有了科学的进步,有了科学新的发现,基于这些新的发现开发出了新的产品,形成了新的产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形成了新的生产方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确实是深谋远虑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创新驱动战略依然是非常重要的、要始终如一贯彻的重大国家发展战略,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等方方面面,都要发挥创新的力量。

我想要推进创新,一方面需要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有效的顶层设计,我们已经有了科学的顶层设计。第二,还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致力于建立新的国家创新体系。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如何在创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从技术创新的本质来看,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就创新的属性来看,创新一直是经济的重要的活动,创新理论也是重要的经济学理论。所以,为了使企业能够成为创新的主体,在国家宏观的战略框架下、在相关创新驱动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扶持之下,企业自身也要付出实际的努力。

企业要把创新作为经营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进行设计和部署,要把提高自己的创新力、提高创新绩效作为创新经营管理的基本目标。另外企业也要给创新投资,要有相应的必要的创新设施和行之有效的人力资源的培养和安排,并且要有必要的投入。企业是我们参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的主体力量,也是进行创新的主体力量,在新时代,企业在创新中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借助于科学的发展、借助于大学和研究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再加上企业基于这些研究成果进行的方方面面的创新活动,就一定能够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策划/摄像:王东海;主持/文字:喻智晓;后期: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