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邴集乡“居家就业”照亮“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05-28 15:33: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就业,贫困户,农场,邴集乡,收入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为切实增强贫困户增收能力,变“输血”为“造血”,增强大户带动贫困户就业积极性,同时也解决大户“用工难”问题,安徽省界首市邴集乡依托农业大乡优势,动员辖区内的天润发家庭农场、佳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宝凤家庭农场、金界缘家庭农场、三喜家庭农场、界首市豪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种养殖企业,积极带动贫困户就业,动员申报“居家就业扶贫基地”。

“天润发家庭农场是安徽省界首市邴集乡首批认定的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在我们农场长期务工的贫困户有固定的36户。按照《阜阳市就业扶贫基地和居家就业扶贫基地认定和补贴办法》,只要贫困户收入每年超过6000元,我们家庭农场就可以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享受补贴。”天润发家庭农场负责人孙亚东说。

目前,界首市邴集乡已经成功申报天润发家庭农场、宝凤家庭农场等6家种养殖企业为“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带动了97个贫困户劳动者就业。同时,天润发家庭农场因就业贫困户数量大、贫困户收入稳定、带动脱贫成效明显,被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就业扶贫驿站”示范点,获得10万元的资金支持。

“我患有肾病,经常要透析治疗,医疗支出比较高,也不能外出务工。是村委会介绍我到‘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天润发家庭农场务工,并签订了劳务合同,与农场正常结算工资的同时,人社局还给予我每月575元的就业补助。仅就业补助这一项,我一年就多收入近7000元,加上我妻子的务工收入,我们2018年脱贫没有问题!”邴集乡西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战峰,算起来自家的务工收入,对成功脱贫信心满满。

按照《阜阳市就业扶贫基地和居家就业扶贫基地认定和补贴办法》规定,贫困户在“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每人每月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0%给予就业补贴,补助期不超过36个月。

邴集乡乡长焦兰玉介绍说:“邴集乡不仅积极推进‘居家就业’政策落地生根,带动贫困户实施就业脱贫政策,还积极开发‘居家就业’辅助性岗位,动员16-59周岁的有就业意愿并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参与辅助性岗位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已经开发的辅助性岗位有护河岗、护林岗、农村保洁岗、护路岗等,增加了贫困户就业收入。”

根据界首市人社局、财政局和界首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下发的《界首市就业辅助性岗位开发和补贴办法》,贫困户在辅助性岗位工作,当收入达3000元后,由乡社保所帮助申请每月再发放300元的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据界首市邴集乡党委书记吕之峰介绍说:“目前邴集乡开发辅助性就业岗位7个,带动贫困户就业243人,仅仅一年就业补贴就将近88万元。‘居家就业’和‘就业辅助性岗位’政策的落地实施,让我们2018年‘脱贫摘帽’更有信心!”(孙占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