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创新论坛举行 智库对话中国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8-05-24 10:2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中国,发展,经济,创新,全球创新论坛

 2018年5月21—22日,首届全球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为“中国创新发展与全球经济”。

2018年5月21—22日,首届全球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为“中国创新发展与全球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8年5月21—22日,首届全球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为“中国创新发展与全球经济”。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西班牙等国的专家,就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全球经济关系进行了“智库对话”。三元融合、观念创新等新理论新方法为中国创新发展与融入全球经济提供了新思路。

对于中国未来的创新发展,中科院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中国经济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将为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动力。长远来说,未来社会将转向人-机-物三元融合的智能社会,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创新发展模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人类永续发展的知识文明形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李国杰研究员认为,中国信息产业头重脚轻,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信息消费中计算消费占比较低。这几年IC设计业有很大进步,智能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我国应在补齐短板和开拓新域两个方向同时发力;一方面通过分工合作突破核心技术,打破垄断,利用国内市场培育本土高端产业;另一方面激励源头创新,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他说。

对于中国经济成功的原因,来自中央党校的段培君教授认为,“改革开放是20-21世纪世界经济史的重大事件,从经济学角度看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变量,将来它也仍然是推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要素,甚至是影响未来全球发展走向和格局的重要因素。”

对于最近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Dwight H. Perkins教授认为,”美国的贸易赤字跟中国的贸易活动和规则等关系不大,真正原因在于美国过度的消费和投资,而没有进行生产活动,双边的贸易压制也会损害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

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新加坡国立大学的James Crabtree教授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通过制定透明的制度结构,包括项目标准和流程等方式降低风险,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全球的创新发展方兴未艾,全球的经济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整合,包括全球贸易在内的经济活动也面临新的机会和挑战,这些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合作发展,无疑将有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的创新发展丰富了全球化的内涵,为新一轮全球化提供了重要动力,中国的创新与全球经济的融合有可能形成“全球化2.0”。会议还就科技财政、中国能源产业、“一带一路”、贸易与创新、国际经济秩序、人民币国际化等广泛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潘教峰在会议总结中说,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能好,本次论坛围绕中国创新发展与世界经济从多视角、多国别、跨领域、跨阶段、跨文化进行了坦诚、深入、充分的交流,以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相互依存促进共同发展,观点鲜明,具有多样性、建设性,极大增进了中、美、新三国学者对有关问题的共识。来自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Michael Szonyi)教授认为,会议很成功,参会学者都受到很大启发,哈佛团队会继续支持将这个研讨会持续下去。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共同主办,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西班牙埃尔卡诺皇家研究院、中国航天十二院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作主题报告。本次国际研讨会也是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全球创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