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马拉维战事主战区 难民返乡仍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8-05-24 13:33: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王化雨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马拉维,主战区,菲律宾,反恐战争,恐怖组织,战争胜利

菲律宾军方在主战区外设立的检查站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化雨):一年以前的5月23日,菲律宾政府军和警察在南部棉兰老岛南拉瑙省首府马拉维同“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展开了持续数月之久的冲突。一年后再次走进那场反恐战争的主战区,发现这里的时间似乎停留在7个月前战争胜利的那个时刻,满目的疮痍依然可以让人清楚的感受到当时战事的惨烈。

主战区是马拉维的城市中心,曾经也是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商业区。不过目前这里安静地可以清楚的听见微风拂过耳边的声音和麻雀叽叽喳喳地叫声。恐怖分子曾经用做指挥所的当地第二大的清真寺,屋顶和墙面布满了弹孔,阳光从屋顶的弹洞中照进来落在地板厚厚的青苔上,屋顶的杂草似乎在提醒人们这个地方曾经的热闹。除了例行巡逻的军警之外,也就只有中外记者采访拍摄才会在这里停留。

目前,马拉维反恐战的主战区依然处在军事封锁当中,当地居民只能暂住在政府提供的临时安置点或者是寄居在周边城市的亲戚朋友家中。对于这些居民而言,虽然目前的生活得到了基本的保障,可是他们依然希望能够早日返回家园。巴翁是一位母亲,她和孩子们目前居住在政府提供的一套临时安置房内。房屋被收拾的非常整洁,孩子们在房子里面不时地跑来跑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巴翁一直非常的平静,可是当提到她家在主战区的房子时,她突然激动的说:“房子被毁了,东西都被烧了,我们什么都没有带出来。”

由于长达数月的冲突,主战区内的绝大多数房屋损毁严重,已经无法使用。这里的房屋几乎每一个墙面都布满了弹孔,大部分房屋屋顶垮塌,墙壁上不是留有炮弹击穿的大洞,就是被子弹打的已经露出了墙内的钢筋,还有很多房屋直接被炸毁。绝大多数房屋内部早已空荡荡的只剩下被炸落的水泥块儿,个别房屋内部散落着一些行李,可以想象居民当时撤离时的慌乱。

主战区和马拉维其他市区之间有三座桥连接。就在一桥之隔的马拉维其他城区,因为战事影响而撤离的当地居民早已返回并且开始新的生活。街道两旁的商铺人来人往生意兴隆,路上来往的车辆在高峰期也会堵得水泄不通。只有正在重建的房屋,或者是军方在清剿恐怖分子过程中留下的记号,还在提醒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的反恐战争。

菲律宾军方此前曾表示,目前对于这一区域的清理只完成了80%,还有一些区域可能会残留有恐怖分子留下的简易爆炸装置,或者是战争时没有爆炸的弹药。就在记者进入战区之前的5月21日,菲律宾政府军在清理过程中确认了一枚没有爆炸的炸弹,计划在合适的时间将其引爆。菲律宾政府已经公布了一系列的重建计划,据悉将投入大约100亿比索的资金,这些计划大约要到2022年才能全部完成。

对于整个马拉维的居民而言,这场反恐战争给当地人民心理上的创伤依然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平复。冲突刚刚爆发的时候,当地居民并没有意识到这场冲突的残酷,甚至还有学生偷偷的透过宿舍的窗户看着楼下街道上来来往往的菲律宾军警。然而就在记者到达马拉维的前几天,一则恐怖组织准备再次发动袭击的谣言在当地造成了不小的恐慌。

当地棉兰老大学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冲突结束后她非常吃惊地发现,他的高中同学加入了恐怖组织。她还说在冲突发生之前,这些恐怖组织在当地就已经在半公开的募集成员,除了网络之外,他们还经常接触那些遭受过家庭创伤的孩子,通过金钱和谎言把他们骗进组织。

菲律宾军方曾表示,将把恐怖分子清剿干净。菲政府也承诺全力对马拉维重建提供帮助。军事上的胜利固然不易取得,战后重建也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然而更为重要的是,菲律宾政府必须花费更大的精力在社会保障和教育等多个领域采取应对措施,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预防恐怖势力对当地的渗透和泛滥。

马拉维的主战区

马拉维的主战区

马拉维主战区第二大的清真寺

马拉维主战区第二大的清真寺

马拉维主战区第二大的清真寺

主战区被损毁的现状

主战区被损毁的现状

主战区被损毁的现状

主战区被损毁的现状

主战区被损毁的现状

主战区被损毁的现状

主战区被损毁的现状

主战区被损毁的现状

主战区被损毁的现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