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辉:中外减贫案例分享平台 激发全球减贫知识分享与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23 19:47: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王晓辉,减贫,案例,分享平台,全球,减贫,知识分享

2018年5月23日,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享推动合作 携手消除贫困”。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发表讲话,演讲的主题为“中国减贫经验的开发共享与国际交流”。中国网 李佳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刘晨曦)5月23日, 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9个国际组织、28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围绕“共享推动合作 携手消除贫困”主题,探讨、交流、分享减贫经验。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网以及中国发展门户网发挥媒体媒介和互联网的优势,积极投身减贫事业,致力于中国减贫经验的开发、分享和国际交流。”

王晓辉说,中国网成立于2000年,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以10种语言、11个文版、24小时面向全球发布信息,访问用户遍及世界200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国家级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中国网旗下的中国发展门户网是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合作建立的综合性网站,宗旨是介绍中国国情、分享发展经验、服务国际合作、努力消除贫困、促进发展。在国际间分享减贫经验,促进沟通和交流,让世界人民有更多的经验和思路摆脱贫困,媒体担负着重要的责任。

2016年,在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正式上线了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网站由世界银行赠款并发起亚洲开发行提供支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运营。在世界银行、亚开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多个国际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的运行,网站已经上传稿件近4000篇,其中原创稿件1000多篇,网站的减贫信息已初具规模,正在逐步形成服务于南南合作的知识减贫的分享平台,汇集中国和国际扶贫发展经验的信息中枢。

2017年,中国网搭建的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案例分享平台,获评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颁发的“网络公益年度创新奖”。2018年,中国网又推出移动版开发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的管理系统,实现信息的一键推送。

他进一步指出:“三年来,以网站为平台在北京、桂林、罗马举行的系列国际减贫信息交流活动,被国内外减贫机构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活动报道视频全球累计在线的观看量超过1.5亿次,海内外社交媒体阅读量超过4000万次,互动量超过20万次。网站的同名领英帐号目前已经有600多位国际减贫领域的专家关注,实现了与国际减贫专家的实时信息互动。”

他强调,“今天,我们再一次携手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发起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关心贫困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的、优秀的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扶贫的成功经验,为构建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帮助亿万人民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献出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全球7家权威机构首次联手共同发起的国际减贫领域的首创案例征集活动,是创新和深化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的最新尝试。”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如期实现,离不开各国之间的精诚合作和我们之间的知识分享。”对于此次论坛,王晓辉表示,“我们愿意以此次征集活动为契机,加速减贫经验的孵化和传播,推动建立减贫案例的开发和分享机制,激发全球范围内的减贫知识分享和思想交流。我们也期待着在座各位共同的参与。未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为中国减贫经验的开发共享和国际交流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