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老人谈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

发布时间:2018-05-21 16:05: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老人,尤胜辉,夫妇,积石山,勤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晨曦)要实现全面小康,一个贫困人口都不能落下,这需要政府的政策指引,也需要贫困户自身树立信念、不懈奋斗。5月18日,记者跟随国务院扶贫办“激发内生动力”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胡林家乡高关村村委,见到了两位用勤劳双手摆脱贫困的五保老人。

 blob.png

尤胜辉夫妇正在打理自家院子里的花草。 积石山县提供。

年近70岁的尤胜辉夫妇,是高关村毛家社的两位五保老人。虽然年近古稀、家庭困难,但尤胜辉夫妇人穷志不短,没有等着政府救济来生活,而是用勤劳的双手,自己种庄稼、搞养殖,积极参与村社环境卫生整治。家中虽穷,但很干净、很整洁,两位老人精神焕发,生活信心十足,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blob.png

尤胜辉老人正在照料家里的牲畜。积石山县提供。

说起过去的苦日子,老人动情地说“我活到快70岁,做梦也没有想到,今天能吃饱、穿暖,还能住上新房子,让我们无儿无女的老人解决了后顾之忧。”

blob.png

尤胜辉夫妇正在照看自己的农田。积石山县提供。 

尤胜辉老人常说,“党和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争气,不能老指望国家给、政府养,只要身子骨还硬朗,就不能等靠要,要把小日子过红火,还是要靠勤劳致富。”

尤胜辉夫妇吃苦耐劳、家庭和睦的生活氛围,不仅让邻里之间受到感染,还树立了积极向上的村风民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靠国家帮扶的基础上,想要真正的脱贫致富,只有发挥自身的光和热,小康梦想才能更快、更好的实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