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科学家联手解析人类头发颜色的“密码”

发布时间:2018-05-21 16:13: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头发,颜色,人类,遗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科学家和多国科研机构的科学家们合作,新发现了超过100个影响人类头发颜色的基因,这有助于实现通过DNA来精准预测未知犯罪者的头发颜色。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blob.png

人类多种多样的自然发色。不同人之间的头发颜色存在很大的差异,尤其是在欧源人群中。

据悉,这项研究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伦敦国王学院、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联合其他国家的研究人员,合作进行的一项基于多种族大样本人群的关于人类头发颜色的全基因组研究。在该项目中,科学家通过问卷和专家评估结合的方式,精确量化了近30万人的头发颜色状况,并分析了800多万个遗传位点和头发颜色的关系。

blob.png

用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头发颜色的分类。该项研究将头发颜色分为金色、棕色、红色和黑色,针对这4分类下的头发颜色进行分析。

该研究新发现了超过100个新的遗传位点和头发颜色存在显著关联。此发现深入解析了头发颜色的遗传力,进一步揭开了人类色素表型表达变异的分子基础。基于新发现位点的人类头发颜色预测有更高的准确性,在法医学等领域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