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听,超级IP的中国诉说

发布时间:2018-05-19 09:47: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辛识平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IP,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故事,互鉴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听,超级IP的中国诉说

辛识平

有人说,文物中蕴藏的文化基因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超级IP。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让我们再次见证这个超级IP的圈粉实力。

在北京,近百个文博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在上海,“国际博物馆日”地铁专列带人们驶入博物馆的奇妙世界;在山西,六家大型博物馆在网络平台集体卖萌……面对眼花缭乱的展览、奇思妙想的创意,人们饶有兴味地走进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共鸣与震撼,也让我们思考如何“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的文化命题。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最抢眼的就是“潮”。国家文物局与百度公司共同启动“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发布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一期),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应用,精准切合今年“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的主题,让博物馆一改往日面孔,成为玩转高科技、创意无极限的“网红”。

“潮”的背后,是古老文物“触网”“上端”的理念转变,也是走出展室、走进当下的用心尝试。随着《“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沉睡的文物国宝正在走近百姓,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从石渠宝笈特展引发的“故宫跑”现象,到妇好墓、海昏侯墓文物展大受欢迎,再到《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等掀起收视热潮,折射国之瑰宝的恒久魅力,发出古老中国的时代之声。

听,超级IP的中国诉说,致敬荡气回肠的文明进步,吟颂万千生命的伟大创造。徜徉在或实体、或虚拟的博物馆中,不同风采意趣扑面而来。从传统砖木结构的巍峨建筑,到独具民族特色的绘画艺术,从精致优雅的瓷器、珐琅器,到匠心独运的玉雕、木雕、石雕,纵然相隔百世千载,依然使人为超级IP里蕴含的文明密码而惊叹。当“萌萌哒”的陶鹰鼎和形似“奥特曼”的三星堆青铜人穿越时空来到我们眼前,当秦代兵马俑和唐代仕女在网络平台隔空对话,我们惊奇发现,时空的阻隔在此刻不复存在,古老智慧与现代文明在这里相互激荡。

听,超级IP的中国诉说,讲述不同文明的多姿多彩,向世界发出交流互鉴的真诚邀约。我国兵马俑今年2月在英国利物浦世界博物馆展出,预售门票超过12万张,创下该馆临展预售纪录。来自阿富汗的上百件精美文物日前在中国各地巡展,成都博物馆以“文化不灭,国家永生”的标语,表达对同为文明古国的阿富汗走出战乱的诚挚祝福。“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国际博物馆日连接起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明,架起消弭分歧、连通人心的无形之桥。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没有一个强大的博物馆,是没有资格进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让中国文物“活”起来,讲好文物的故事、博物馆的故事、中国的故事,中华文明必将在传承与发展、交流与互鉴中展现无穷魅力和无限活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