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01”完成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凯旋

发布时间:2018-05-19 09:25:3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旭东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科考任务,向阳红01,科考船,南亚季风,海洋生态

5月18日,“向阳红01”靠泊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国家深海基地码头。当日,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圆满完成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任务,返回青岛母港,本航次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向阳红01”船于去年8月28日从青岛出发,跨越印度洋、南大西洋、整个太平洋,历时263天,行程3.86万海里,圆满完成了大洋、极地多项科考任务,实现了资源、环境、气候三位一体的高度融合,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新华社青岛5月18日电(记者 张旭东)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圆满完成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任务,18日返回青岛母港,本航次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环球航次临时党委书记、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乔方利介绍,“向阳红01”船于去年8月28日从青岛出发,跨越印度洋、南大西洋、整个太平洋,历时263天,行程3.86万海里,圆满完成了大洋、极地多项科考任务,实现了资源、环境、气候三位一体的高度融合,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在海底资源方面,本航次深化认识了印度洋和东南太平洋富稀土沉积的分布范围及成矿规律,摸清了南大西洋热液硫化物的分布范围和规律,为我国全面开展三大洋国际海底区域活动奠定了扎实基础,拓展了我国资源探查的新空间。

在海洋环境方面,本次环球科考覆盖我国大洋资源开发的重点区域、南极半岛陆架区及沿途大洋微塑料、大洋缺氧带和海洋酸化等的高密度和高发区,全程开展了与海洋生态和环境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为未来资源开采、深海大洋保护、南极大陆架海洋划界和提升我国全球海洋环境治理能力,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

在海洋与气候方面,环球航次穿越东亚季风、南亚季风、非洲季风和澳洲季风等多个季风系统,对季风系统之间、季风与洋流之间、高低纬度之间的内在联系过程与机理进行了调查与研究。

“向阳红01”是我国新一代具有无限航区及全天候观测能力的海洋综合科考船,于2016年6月交付使用,满载排水量4980吨,船长99.8米,宽17.8米,续航力1.5万海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