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开到出租车上,你愿意埋单吗?

发布时间:2018-05-19 09:20: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谭慧婷 王辰阳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便利店,出租车企业,出租车乘客,司机,出租车

新华社上海5月18日电 题:便利店开到出租车上,你愿意埋单吗?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谭慧婷 王辰阳

乘客买零食饮料首单只要一分钱,司机可以获得额外收入……近期上海不少出租车开起了“车载便利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发现,有人表示欢迎,觉得给生活提供了方便;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存在食品安全、行车安全等隐患。便利店开到出租车上,你愿意埋单吗?

出租车司机姚燕军的车载便利店已经开张两个半月了,靠这个小小的便利店,姚师傅第一个月多挣了600多元,第二个月挣了400多元。“我头两个月的销量都是全上海前十名,还额外获得了销售奖励。”姚师傅说,“生意还不错,一般3天就要补货,但是随着便利店公司给乘客的优惠越来越少,买的人也变少了。”

记者在姚师傅车上体验了车载便利店。车的前后门槽、前排车座的椅背上都被零食塞得满满当当,但并不显得空间拥挤。通过扫描椅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在网上选购,线上支付后直接取走商品。

姚师傅介绍,通常年轻人一上车就对便利店很好奇,会主动询问如何购物。据了解,姚师傅的出租车便利店是由其所属的上海海博出租和天津一家创业公司汪汪便利合作运营的,商品均由该创业公司负责提供。

据了解,近年来,部分出租车企业希望通过各种创新的方式,帮助司机创收。海博出租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高司机收入,同时结合乘客对饮品和食物的需求,公司决定参与车载便利店项目。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海博出租的车上零售业务还处在试运营阶段,大概有200辆车参与试点,司机的提成约为销售额的15%。据悉,在开展此项业务前,海博出租咨询了上级主管部门,但相关法规尚未明确,有关部门也无法答复是否可行,公司就抱着尝试的心态进行了创新。

“目前,上海的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出租车司机比较乐意接受新事物,项目也受乘客欢迎。”汪汪便利表示。

杭州、南京、深圳等地都出现过车载便利店,有的项目已经停止。从车载便利店诞生开始,部分乘客就心存疑虑。

——食品安全由谁来负责?海博出租回应称,他们只是提供销售场所,商品都是由汪汪便利提供,出租车司机通常不会囤货。汪汪便利表示,公司具备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完整经营资质,会对食品质量进行把关,并为所有出租车乘客及所经营食品分别投保乘客意外险和食品安全险,且配有售后保障。

——出租车司机是否会分心影响安全?姚师傅认为,开车才是主业,车载便利店顶多算是个“外快”。海博出租表示,司机只需要介绍该项业务,不会花费太多时间,食品包装均是软性包装,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小。

——如何保证乘客不偷拿货物?根据姚师傅反馈,他的车载便利店经营两个半月来,从未发生乘客拿东西不付钱的情况。汪汪便利表示,他们的商品丢失率很低,“我们相信乘客的素质。”

网友“熙熙而乐”建议,可以将车载便利店进行改良,在车座背后贴上可购商品的海报,乘客用手机下单成功后,司机在路边合理停车并从后备箱取货给乘客。“既不干扰驾驶员开车,也不占用乘客空间,还能避免急刹车时商品飞出意外伤人,更能防止不法分子在商品上做手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表示,出租车的本质是为公众提供出行服务,与食品经营服务差别较大,在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的情况下,车载便利店项目可能会影响正常的市场秩序,相关的创新创业行为要适度开展。

上海市食药监局一位监管人员说,近年来食品的业态不断刷新,监管部门在守住安全底线的情况下,对新业态并非简单说“不”。例如,对于自动售卖机等业态,监管部门要求平台方必须有相关许可证,但不需要每一台机器都办证。不过,每一台机器要有合适的位置,不能随意摆放。

记者获悉,对于车载便利店这种新业态,监管部门正在研究相应的管理方法,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