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洋洲地球观测系统会议召开 构建区域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5-17 13:06: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区域,观测,地球,中国,气候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16日,亚洲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系统(AOGEOSS)首届国际会议暨AOGEOSS国际培训班在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开幕。来自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及4个国际组织的80余位学者和政府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深入推进AOGEOSS建设,有效提升亚大区域发展中国家地球观测能力和应用水平,促进国内外专家学者间的交流。

地球观测组织(GEO)是目前地球观测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合作组织,拥有105个国家成员和126个国际组织成员,中国是GEO的创始国及联合主席国。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AOGEOSS)是为实现GEO总体战略目标而设立的区域地球观测合作计划,旨在增强地球观测技术支撑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力。该计划由中国发起,并联合亚洲大洋洲区域主要成员国共同提出。

AOGEOSS计划牵头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顾行发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并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与空间观测:中国卫星计划关注关键气候变量》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气候变化是目前全球共同面对的经济、社会和人类生存威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建立综合性地球观测系统是帮助各国实现科学化决策的重要手段。

顾行发表示,空间技术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的对地观测领域已经构建了陆地、海洋、大气等各个层面的立体观测体系。他强调,通过国际合作的天基气候平台机制,将使中国卫星的高级数据产品研发得到促进,带动卫星数据获取整体链条的建立,实现气候观测“卫星-传感器-数据-应用”生态的形成,为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中国航天应有的贡献,为构建亚大区域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

GEO秘书处负责数据共享和AOGEOSS计划协调的褚文博女士指出,亚大区域分布着全球60%以上的人口,而60%以上的灾害也发生在这个区域,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同时,亚洲大洋洲部分国家具有很强的地球观测能力,目前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整合和利用。在AOGEOSS框架下,该区域的国家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集成应用,使得本区域产生的数据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发展。

据介绍,我国自2005年一直深度参与GEO各项决策,在地球观测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也将持续支持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发展。AOGEOSS现已成为GEO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完善亚大区域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为区域内国家提供数据共享和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本次会议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办公室)、地球观测组织(GEO)秘书处主办,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承办。会议及培训班为期4天,面向可持续发展、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展开国际科学计划、观测能力、区域综合应用、数据处理与信息产品、数据共享等五个专题研讨。

同期召开的首届AOGEOSS国际培训班聚焦知识传播和经验交流,旨在进一步提升地球观测数据在亚大区域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存储、分析和应用能力。来自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老挝等11个发展中国家的2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