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中国农大等高校启动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7 09:10: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北科大,中国农大,高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首都高校联合启动“乡村振兴,大学生在行动”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月14日,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发布《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大学生在行动”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的通知》,通过线上发布、线下双选等方式招募大学生组成暑期实践小分队,深入贫困县,发掘、见证、推广贫困地区的特色“乡村优品”。

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践行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首都高校,与贫困地区政府、中央媒体、品牌企业共同发起“乡村优品发掘计划”。“乡村振兴,大学生在行动”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乡村优品发掘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借助大学生的敏锐视角和富有创意的表现形式去见证、追溯、发掘、展示乡村之美、生态之美、风土之美和特色产品之美,助力深埋于大山深处的风貌和特产走入城市消费者视线,助力贫困地区打造一批品质过硬、品牌鲜明、市场认可的优质产品。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分招募、探访、巡展、双创4个阶段进行。其中,5月-6月为招募期,经过选拔、培训等环节组建多支实践小分队。7月-8月为探访期,暑期实践小分队将深入山西、贵州、四川、黑龙江等地的多个贫困县,发掘美丽乡村生态环境、风土人情、特色产业、优质产品,挖掘来自脱贫第一线的感人故事,展示扶志、扶智的转变,展现农民精神面貌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同时,利用媒体报道、视频直播等方式,记录和展示这些精彩、感人的故事和画面。在探访基础上,积极推动首都高校与贫困县建立多种形式的校地合作,提升贫困地区的科研、教育、文化等综合实力,加强人才交流,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为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帮扶转变效果,在本次首都高校“乡村振兴,大学生在行动”活动中,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首次启动优品展示、评选和双创环节。9月-10月,大学生实践团队通过文字、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记录的贫困地区特色环境、产品、故事,在各大高校巡展。同时,组织线下评选、专家品鉴,甄选出一批既有特色又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并基于综合人气最高的“乡村优品”开展“温暖中国”社交电商营销、创客计划,对优秀的大学生电商创业项目提供指导、培训和支持,为特色“乡村优品”开辟特色扶贫上行通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