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明:企业搭建信息技术平台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05-16 14:17: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企业,信息技术平台,脱贫致富,侯文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5年,在新时代、新格局下,企业应该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如何在国家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作用?对此,《发展访谈》节目专访了荣事达荣电集团董事长侯文明。

图为荣事达荣电集团董事长侯文明。

记者: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周年,您认为在新时代、新格局下,企业应该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呢?

侯文明:我们在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一带一路”倡议联通商品、人和资源。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不仅要把企业的产品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要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引入中国市场。但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中小企业无法参与进去的问题。为此,我们(荣事达荣电集团)在合肥搭建了生态产业园,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帮助上下游几千家企业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通过这个平台,很多中小企业可以把他们的商品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或农副产品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我觉得这是我们集团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记者:到2020年,我国将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您认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企业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呢?

侯文明:脱贫攻坚中,企业发挥作用的地方非常多,尤其是在农产品进城中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传统上我们主要是把工业产品卖到农村去,未来可以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电商渠道把农产品卖出去,这样对农民脱贫致富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当然,企业家也可以利用自身的智慧、资源,帮助农民去做一些品牌规划,或慈善工作,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记者:您能举一些企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实例吗?

侯文明:在云南腾冲,由于当地比较偏僻,茶叶运输不出去,所以我们就在各地乡镇建立小茶厂,小茶厂将收集到的茶叶集中起来到大茶厂去加工制造,这样就保证了茶叶的原生态,也给农民创造了便利条件,把茶叶卖到全国各地去。同时我们给农民提供一些先进技术,如物联网、互联网技术,让消费者知道这是大山深处的茶,这样农产品好卖,农民自然就脱贫致富了。

作为企业来说,一方面,要给农业企业提供品牌策划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支持,解决以前农产品因为物流、信息不通畅进不了城的问题。另一方面,农民不缺产品,缺的是信息,缺的是怎么样参与到消费品的品牌建设和信息资源的争夺上,所以,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和经验帮助农民,在教育、培训以及拉动家乡建设上发挥作用。“授人以渔”就是教会农民怎样让他们的产品能消费,教会他们增加农副产品的产值,这对“三农”建设也能起到推动作用。

我们可以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把一些农产品信息和原生态理念与城市消费者连接起来,抢占消费者的信息资源。另外,通过电子商务培训,让农民明白绿水青山都是宝贝,都具有产品价值和旅游价值。企业最大的能力就是开发资源,把这种价值开发出来就能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此外,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能帮助农民解决跟城市消费者之间的信任问题。所以,利用各方面的技术,如溯源技术、摄像头技术,都有助于消费者愿意消费农民自己产出的农副产品,这样农民的致富问题也能解决了。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策划:王东海;主持人:张玲瑄;编辑:殷晓霞;摄像:王东海;后期: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