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定位课程开创者于雷:定位是企业战略的核心和方向

发布时间:2018-05-12 11: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安妍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定位,顾客,心智,对手,品牌

5月11日,“中国定位日”活动在深圳举行,图为战略定位课程开创者于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战略定位课程开创者于雷在“中国定位日”活动上发言表示,自己十多年来一直在坚持推动定位在中国的本土化和工具化,其中本土化包括把定位更有效地体系化和精细化两个部分。他提到,企业家学习定位,必须先认同定位进而相信定位,但千万不能夸大定位的效果,企业不是有了定位就一定能成功。定位是企业战略的核心和方向,定位方向正确的同时还需要企业一流的运营、一流的载体—产品和服务,三者缺一不可。一流的定位需要一流的运营展现,定位和运营是相互匹配的,当然也脱离不了产品,不要因为相信定位就把认知凌驾于产品和运营之上。

5月11日,“中国定位日”活动在深圳举行,图为战略定位课程开创者于雷。

于雷认为,定位实践包括绘制心智地图、找到差异化概念、确立信任状、认知产品等运营配称、品牌故事与传播五步法。“绘制心智地图需要对竞争环境进行清晰准确的分析,找到自己品牌进入心智的机会,采用的方法就是认知调研。”于雷说,认知调研不是需求调研,而是顾客对于不同品牌的常识性理解,往往是顾客4秒种之内做出的快速判断。他认为,认知调研主要有找到企业存在的因果、与竞争对手的差异、意料之外的看法、发展趋势的洞察、进入心智的导引等目的。认知调研与传统市场调研有不在需求,重在竞争、不在模仿,重在差异、不在现实,重在心智三个核心区别。

5月11日,“中国定位日”活动在深圳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描绘心智地图在实践中如何工具化?于雷认为,主要有品类分化、品牌传播、趋势判断和对手调研四个重要的维度。关于到底如何选择竞争对手,如何分析竞争对手?于雷在发言中表示,寻找竞争对手有三个核心点:一是寻找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二是建立了某种声望和认知的对手,长期一贯的传播诉求,企业家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高、顾客口碑好的。三是迅速崛起的行业黑马。建议企业重点研究最近较火的品牌,分析竞争对手就是要区分谁是心智对手与市场一线对手。

如何界定市场一线对手?于雷提到,顾客进行购买决策时在跟谁作比较、详细了解顾客对他们的消费场景和选择的理由,还要将差异化的概念落实到顾客的现实利益和消费需求上。在实践中对心智对手和市场一线对手的分析有通过界定心智对手与之确立差异化概念,借势进入顾客心智;基于市场一线对手明确现实利益,以便更好地转化新的顾客两个作用。

于雷总结说,在我国真正的定位落地实践需要企业家自己来实现。只有企业家掌握了正确思维方式和方法,才能把定位做好,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转变成品牌强国。(安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