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中辉:浔龙河村乡村振兴 脱贫“三步走”

发布时间:2018-05-10 10: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龙河,形成,发展,龙河村,产业

5月9日,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开幕,图为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柳中辉。王东海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党建是湖南的名片,要在浔龙河村形成新时代下以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近日,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在“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上表示。

柳中辉说,“真正把党建抓好,有利于带领企业发展,促进地方发展。”2009年前浔龙河村是湖南省的省级贫困村,但浔龙河村山清水秀,层峦叠嶂,浔龙河、金井河、麻林河三条河流交织环绕,水资源特别好,同时有8000多亩林地属于江南丘陵地带,这些优势是城市欠缺的。浔龙河村依据国家政策支持和自身优势形成“三步走”的做法。第一步是依靠浔龙河建设美丽乡村;第二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第三步发展特色产业。结合美丽乡村、生态社区、特色产业等,形成浔龙河艺术小镇的建设模式。

柳中辉还提到,浔龙河沿线主要有生态产业、文化产业、康养产业、旅游产业、教育产业五个产业,教育产业是核心产业。教育产业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建立了北京师范大学长沙附属学校浔龙河校区;第二部分是湖南省军区将浔龙河童勋营作为国防素质教育基地,成为长沙青少年学生的素质教育基地,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未来的国防教育培训;第三部分浔龙河是全国十个农村改革教学点,同时也是北师大南方五省教师培训的基地,二者结合,形成职业培训的基地。


怎样形成良好的生态平台?柳中辉表示,一是以资深企业为本底实施高质量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二是以2000亩的生态农产品种植加工观光为一体,建立垂直细分的电商平台,线上线下互动;三是将三条河建设成为乡村湿地公园。文化产业方面要抓党建,党建是湖南的名片,要在浔龙河村形成新时代下以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旅游产业方面要打造成为一个以研学旅游为核心,形成生态、文化、康养包括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综合体,形成互联网+全域旅游为一体的综合产业。他还提到,浔龙河发展最核心的就是品牌,做到引入品牌、创造品牌,让品牌发展跟着浔龙河一起成长,希望未来更多具有创造性的企业都能够成为中国品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