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俭:奋力谱写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10 18:59: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克俭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科技事业,科学技术,科教兴国

 进一步增强国防科技创新的使命感责任感

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系统部署,确立了到 21 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强调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防科技创新,从 2014 年到 2018 年连续 5 年出席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就国防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战略前沿技术探索、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战略人才培养等发表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加快国防科技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从世界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发展态势看,国防科技创新已成为军事强国战略博弈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科技革命往往是军事革命的序曲和先导。历次科技革命,均引发了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武器装备生产模式的重大变革,推动大国交替崛起和世界战略格局调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加速演进,国防科技发展呈现学科交叉、跨界融合、群体突破态势,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加快向军事领域渗透运用,美国、俄罗斯等军事强国纷纷在国防科技领域前沿性、颠覆性技术方面加大战略投入,力求在激烈的国际战略竞争和军事竞争中掌握先机、赢得主动。

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召唤看,国防科技创新肩负着前所未有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当今世界安全领域高技术化特点愈加明显,我国既受到来自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也面临来自新型安全领域的挑战。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引领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建设,助推质量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支撑网络强国、海洋强国建设,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新时代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要求国防科技工业必须把握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强超前谋划布局,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为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发挥应有作用。

从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发展需求看,国防科技创新面临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牵住“牛鼻子”,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的薄弱环节作为自主创新的主攻方向。现代战争,前台打的是武器装备,后台比拼的是国防工业实力,深层次的是国防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较量。当前,武器装备发展体系化、信息化、自主化、实战化需求愈加迫切,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对技术先进性、质量与可靠性、自主可控和经济可承受性提出更高要求。国防科技工业亟须加快转变科研生产方式,大力发展柔性制造、网络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新兴制造技术,构建灵活反应、快速响应的工业制造能力。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使命和任务、形势和挑战,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尽管实现了较大跨越,但与维护国家安全、拓展国家利益和巩固大国地位需要比,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比,与世界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水平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武器装备总体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代差。军工核心关键技术和基础产品与自主可控要求有距离,特别是以军用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先进动力、高端制造装备、基础软件为代表的“五大瓶颈”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原始创新能力与长远发展需求有差距,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领域的突破较少。协同创新机制与开放融合有滞后,国防科技创新资源整体利用效率不高,“开放不够、共享不够、转化不够”问题亟待解决,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缺乏。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