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如何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大智库

发布时间:2018-05-08 15:31: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李国强,“一带一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5月6日,“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在西安举行。 “ ‘一带一路’核心区和陕西自贸区建设要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表示。

5月6日,“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2018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作主旨演讲。

他指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统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打造“一带一路”五个中心,在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和成果。

在硬实力方面,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用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软实力方面,西安提出了“西安年,最中国” 这一文化概念,坚定文化自信,再创文化新辉煌精神,文化西安精彩纷呈。软硬实力相结合,将极大地提升西安的综合实力。

李国强表示,要强化智库对“一带一路”核心区和陕西自贸区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他认为,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大智库,应加强智库需求侧、主体以及自身的建设,加强智库国际交流活动。

加强智库需求侧的建设。一是抓紧建立一个健全的智库决策咨询制度,解决智库参与决策咨询缺乏制度安排的问题,为智库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二是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和智库的政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

加强智库主体建设。重视培育和发挥各类智库的作用,既重视专业化智库的建设,也重视打造智库共同体,建立制度化、机制化的制度平台。

加强智库国际交流活动,打造智库国际交流网络。发挥智库外交功能,发挥智库作为国家间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渠道的作用,发挥智库在夯实国家关系的友好民意和社会基础的民心相通的重要作用。国际智库建设要坚持共商共建,促进共赢共享,要聚焦重点领域,围绕重点议题,深化合作,形成一批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为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加强智库自身建设。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二是坚持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提出专业性、建设性、切实惯用的政策建议。三是坚持规范发展,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和顶尖水平的“一带一路”核心区智库。

据悉,本次论坛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声智库、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中共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联合主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片区(高新)管理局、中国原点新城承办,中国网“一带一路”网、陕西“一带一路”网网络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