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杰远:互联网医院推动健康扶贫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8-04-25 16: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殷晓霞,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互联网医院,健康扶贫,微医,廖杰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如何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脱贫?《发展访谈》节目专访了微医董事长廖杰远。

微医董事长廖杰远

记者:廖董事长,您好!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您认为,此次《意见》的出台对这个行业意味着什么呢?

廖杰远: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这对全行业来说,是热切期盼的。在政策的推动下,医药、医保和医疗以互联网作为引擎驱动,会出现显著的效率提升,因为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普遍应用有根本的突破。

记者: 2010年您在乌镇开创了互联网医院的先河,那么在互联网医院建设或者模式上有哪些经验要跟大家分享下?

廖杰远:第一,互联网医院必须依托线下实体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上的职业医生,一定是按照多点执业去做报备。第二,互联网医院的服务一定要基于大数据支撑,这个数据的支撑包括电子病例检查、检验报告等,健康大数据的共享是一个前提。第三,在互联网医院上支持常见病、慢性的复诊、会诊和签约服务。

记者:到2020年,我国将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您认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企业家应如何助力呢?

廖杰远:我小时候就生长在贫困的农村,也去了很多村,有很深的体会,就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高达42%。

我们乌镇互联网医院已经总结出了一套健康扶贫的模式,现在已经在陕西、宁夏、广东梅州、河南光山等地成功实践了。简单来说主要有三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是先要帮助村及乡镇医生提升专业能力。这个专业能力的提升包括村医、乡镇医生序列的培训,另外给予基层医生辅助的智能诊疗的系统,方便医生间的互通学习。就是高级别的医生在手把手的教着他、帮助他,我们有中医的系统,有西医全科的系统,已经都在大规模的应用了。如果是他没有经验,我们在线上通过医联体的方式,从县里面的医联体,到市里面的医联体,各个科的医生都有在线的值班医生的,随时可以会诊。

那么,通过我们提供的是云端的电子病例,通过云系统,可以把病人的相应的数据随时和上级医院实现共享,我们其实帮助基层能力的提升。

第二个步骤是服务支撑能力,主要包括基本体征检查检验、云端药房的支撑、不同病历分人群管理三方面内容。

第三个步骤是发动社会力量的参与,例如组织一批国际药企和国内的药企,然后请他们面向贫困地区按照五折,甚至更低价格供应药品等。

通过社会共同努力,我们希望能够实质性地对健康扶贫有所促进。

记者: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廖杰远:谢谢!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策划/摄像:王东海;主持人:张玲瑄;编辑:刘芳奇,殷晓霞,刘梦雅;后期: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