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开始走俏 文艺电影抢走分账大片一杯羹

发布时间:2018-04-24 10:24:56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陆芳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分账大片,小而美,寂静之地,批片,片子

超级英雄、怪兽片没以前好卖了,“小而美”的《犬之岛》《寂静之地》开始走俏

文艺电影抢走分账大片一杯羹

上周五,美国文艺片导演韦斯·安德森蛰伏四年打磨的动画片《犬之岛》在国内影院正式上映,距离该片在今年柏林电影节上的首映仅隔了2个月。

与此同时,4月6日北美上映口碑爆棚的小成本惊悚片《寂静之地》,也迅速定档5月18日。

对那些“小而美”的优质外片情有独钟的影迷,惊喜地发现,今年在大银幕上看到这些片子的速度越来越快了。

昨日,钱报记者采访多方人士,发现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扩大,观众细分,“小而美”外片需求增加。加上政策适当放开,使得这些以前一年半载才能与中国观众见面的片子,现在仅过一两个月,就能出现在我们的大银幕上了。

“小而美”影片

分走分账片一杯羹

《犬之岛》、《寂静之地》这类的中小成本、风格独特的高口碑外片,在通常印象中,应该都属“批片”,不在每年的34部“分账大片”之列。

批片也叫买断片,是指国内片商以固定的价格从海外片方处买断影片的国内发行放映权,并且海外片方不参与中国票房分成,赚钱赔钱都由中国片商承担。由于早年批片版权价格低廉,通常几十万美元就能打包买断好几部电影,像批发一样,因此有了这个名字。

比如,去年的爆款《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就是批片。

但昨天钱报记者采访发现,《犬之岛》和《寂静之地》都是分账大片。《犬之岛》是福斯电影公司的片子,《寂静之地》是派拉蒙影业的。

每年好莱坞六大公司都会为争抢34个分账大片名额打破头,挑出各家最大制作最豪华的片子送到中国来。而这些大多是超级英雄片、科幻片、怪兽片、动作片和灾难片,文艺片通常是不会被选中的。

但今年形势发生了变化。比如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以最快速度引进上映,这部也是福斯电影的片子,是分账大片。

是什么原因呢?

昨日,六大公司中的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因为中国观众的口味在变,对怪兽、动作,包括超级英雄都开始审美疲劳,票房天花板越来越明显。

与此同时,原来不被中国影市看好的“小而美”影片,倒是很有潜力。

既然有需求,这些片子当然是越早与中国观众见面越好。

早早预订高分电影

“小而美”观众群不可小视

除了好莱坞六大公司选送的以外,我们在电影院里能看到的更多“小而美”的引进影片,都是批片。比如《爱乐之城》、《奇迹男孩》、《小萝莉与猴神大叔》这些“小而美”批片,在国内都有不错的票房。

购买这几部批片的卓然影业老总张进,昨日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选的都是高分电影,很看好这类电影的市场。

“我们在营销这些片子时,用的是最简单直接的介绍电影的方法,因为核心观众喜欢真实信息,这样更真诚。”张进表示。

当记者问到,这些“小而美”引进速度越来越快,是否与传说中的需要丰厚的人脉资源才能做到时,张进说,他们在这些片子宣布定档前就早早开始准备,不少海外片商都是多年合作伙伴。《爱乐之城》提前4个月,《奇迹男孩》提前3个月,《猴神大叔》更是提早一年。

浙江星光院线董事长富海芳表示,现在批片越来越快,与跟踪申报早有关。因此信息很重要,现在的渠道要比以前来得更快更畅通。

他表示,另外一个原因是政策,在适当的时候放开。也就是说,对这些“小而美”的引进片,有关部门也是愿意适当倾斜的。当然买方的运作能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大制作电影和“小而美”影片,发展并不矛盾。随着电影生产量、进口量以及银幕供给量的快速增加,电影类型化的课题需要被重视。而且“小而美”电影的受众相对明确,容易通过网络进行辨识和培养,“小而美”同样有望创造可观的票房价值。记者 陆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