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的69年历程:从无到有 从弱到强

发布时间:2018-04-23 17:06: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露莹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人民海军,海军航空兵部队,1980年,低空突防,1950年

图为人民海军军旗。

中国军事4月23日讯(记者谢露莹 实习记者陈海龙)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纪念日。

从白马庙的那支小小的舰队,到亚丁湾的护航编队,从解放一江山岛作战到也门撤侨,从小渔船到南海大阅兵48艘战舰、76架战机,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看到这些景象,谁能想到这支队伍刚创立时的辛酸?

那么,我们在这里就能寻找到答案……

资料图:图为白马庙会议旧址内景复原图。

泰州白马庙见证人民海军的诞生

1949年3月24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热烈庆祝“重庆”号巡洋舰官兵起义,指出中国人民必须建设自己强大的国防,除了陆军,还必须建立自己的空军和海军。

1949年4月4日,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参谋长张震奉中央军委命令,到达江苏省泰县白马庙乡,建立渡江战役指挥部,接受国民党起义投诚舰艇,组建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部队。

1949年4月20日,渡江战役打响。

1949年4月23日,三野主力胜利渡江,三野8兵团35军解放南京。同日,中央军委急电三野:立即组建海军,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下午1时30分,张爱萍召集28军84师副参谋长李进等13人在白马庙读书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会议。

就这样,人民海军的第一支部队宣告成立。白马庙由此成为海军诞生地,被写入史册。

1989年3月,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4月23日为人民海军成立日。

资料图:图为刘华清上将。

从零到有的发展变化

当年,中国海军司令员刘华清上将赴美交流时,面对美军先进的技术装备表现出孩子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惹得无数网民直呼“心疼”。

直到中国航母横空出世那年,网民又追忆起“中国现代海军之父”“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刘华清将军有句著名的话显得沉郁执着,却也同样透着血性:“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第一艘航空母舰

2012年9月,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交接入列。中国发展航空母舰,对于建设强大海军和维护海上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资料图:为中国首个航空母舰。

第一艘我国自行研制航空母舰

2017年4月26日,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在大连举行下水仪式。这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从改建到自主建设航母,表明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航母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

资料图:图为中国首个自行研制航空母舰。

新型万吨级驱逐舰

2017年6月28日,海军新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首舰在上海举行下水仪式,它标志着我国驱逐舰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该型舰由我国完全自主研制,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资料图:图为中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

新型综合补给舰

2017年9月1日,首艘四万多吨级补给舰呼伦湖舰(舷号965),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呼伦湖舰是我国自主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可为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使我海军的综合补给能力更加层次化、科学化。

资料图:图为中国新型综合补给舰。

海军水面舰艇部队

水面舰艇是海上重要作战力量。

1949年11月,人民海军第一支护卫舰部队组建;

1951年10月,人民海军第一支鱼雷快艇部队组建;

1954年,人民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组建。经过69年的建设发展,人民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综合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资料图:图为海军第一艘护卫舰。

知识点:新中国海军第一艘护卫舰

1957年1月,人民海军依靠从前苏联购买的包括护卫舰在内的5种型号舰艇的全部技术图纸和一批材料、设备,自行制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艘海军护卫舰。

50年代,海上战斗任务繁重,已有的舰艇已经不能适应防务的要求。为此,1952年中国经与前苏联磋商,于1953年正式向前苏联购买了这些图纸和一批材料、设备。

它是一种对海攻击能力较强,并有一定反潜、防空能力的近海轻型水面战斗舰艇。

此后,中国又相继自行研制了火炮护卫舰、导弹护卫舰等各型护卫舰。这些护卫舰在执行近、中海域护航、护渔和对海警戒任务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海军潜艇部队

潜艇是水下重要突击力量,也是人民海军重点发展建设兵种。

1954年6月,人民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宣告诞生。经过69年的建设与发展,海军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并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1971年,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代常规潜艇下水。

1974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服役。

1983年,我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服役。


资料图:图为海军第一支潜艇。

知识点:新中国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于1951年4月开始筹建潜艇部队,成立了潜艇学习队。

1953年4月成立了潜艇学校,为组建潜艇部队培训技术骨干。

1954年6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即海军独立潜水艇大队正式成立。潜艇部队是海军的一个重要兵种。从此,潜艇部队作为中国海军的一个新的兵种不断发展壮大。

1956年后,海军陆续组建了其他潜艇部队,特别是后来建立的核动力潜艇部队,成为一支重要的战略核力量,使潜艇部队成为保家卫国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资料图:图为中国海军航空兵新飞豹歼击轰炸机起飞。

海军航空兵部队

作为现代化海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军航空兵所有战斗团都能担负跨区机动作战任务。

1952年6月,航空兵第一师在上海成立。

1955年底,海军航空兵已拥有各型飞机515架,基本形成了以岸基航空兵为主的海空作战防御体系。

1980年1月3日,随着海军舰载直升机首次着舰的成功,海军航空兵实现了由岸基向舰载的突破。

20世纪90年代,“飞豹”歼击轰炸机、电子侦察机、反潜机、预警巡逻机、空中加油机陆续装备部队,拓展了海军航空兵的活动范围,并为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夺取制海权奠定了全方位的支撑。

随着第三代战机陆续装备部队,航空兵部队的应急机动、舰机协同、空中格斗、低空突防、远程攻击、精确打击能力显著提高,所有战斗团都能担负跨区机动作战任务,担负战备值班的飞行员全部进行过导弹实弹射击训练。


资料图:图为中国陆海军岸防部队装备的长射程岸舰导弹.。

海军岸防部队

海军是部署在沿海重要地段,参加沿岸防御作战的兵种。

1950年10月,第一个海岸炮兵营在青岛组建;

1951年底海军共组建了13个海岸炮兵团;

上世纪60年代,海岸导弹部队诞生,岸防部队实现导弹化,导弹部队逐渐取代高炮部队。上世纪80年代初,各型岸舰导弹逐步更新为机动式岸舰导弹。

随着突防能力更强、智能化程度更高、射程更远、抗干扰能力更强的新一代岸舰导弹全面装备部队,海军岸防部队逐步成为既具备要地防空、近海防空的能力,又能够有效支援其他军兵种实施进攻的新型兵种。

资料图:图为中国海军陆战女兵首次亮相塞北寒区练兵场,进行站姿射击训练。

海军陆战队

海军陆战队是担负登陆作战任务的兵种。

1954年12月,海军成立第一个陆战师。后因任务变动,于1957年撤销。

1979年重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由装甲部队、潜水部队、防化部队、两栖特战队等组成。

随着新型两栖坦克、装甲车及特种装备全面列装,海军陆战队的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多次在全军、海军组织的大型演习和中外联合演习中展示锋芒,成为名副其实的“陆上猛虎、海上蛟龙”。

如今人民海军正不断走向强大,我们不能忘记一代又一代海军前辈们,不能忘记把青春奉献给蓝色海洋的水兵们。


致敬!我的海军

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几多艰辛,几多不易。

曾经,我们惊羡舰载机在海空腾飞;如今,歼15战机在航母腾飞,让世界艳羡不已。

曾经,面对他国侵占南海岛礁,我们只能抗议;如今,人工填造的美济岛、渚碧岛、永暑岛已成南海不沉的航母。

曾经,我们苦恼舰船远航补给困难;如今,我们海外已经有了吉布提保障基地。

……

正因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一个个血性、刚强、不信邪的好男儿,人民海军才一步步于万里海天之中筑就钢铁长城。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人民海军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接受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

这挺进深蓝的壮美航迹,凝聚了69年来人民海军的不懈奋斗历程,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强大人民海军的巨大成就。

……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向海图强,人民海军踏浪前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