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东威 :国门生物安全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8-04-20 11:07: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屈东威,国门生物安全,检验检疫,生物材料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4月17日,科研电商实践暨军民融合服务研讨会在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举行。

4月17日,科研电商实践暨军民融合服务研讨会在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举行。图为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秘书长屈东威。

检验检疫工作是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商品检验工作的总称,主要工作职责就是保证出入境人员及各类货物及物品的质量与安全。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秘书长屈东威表示,“‘国门生物安全’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责,机构改革后检验检疫职能并入海关。”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几乎世界上所有生态地貌都出现在我们的国土上。松材线虫、美国白蛾等对于国内物种的侵蚀都是生态灾难。”屈东威指出,生物安全是关乎人民健康,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政权稳定的重大问题,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将国门生物安全列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说明国门生物安全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对于科研采购与生物安全的关系,屈东威指出,生物医药产业以及与生物医药有关的科研活动是目前中国非常活跃的科研领域。在科研活动中对国外的研究成果进行复制实验和验证实验,是一个基础工作。科研对于进口材料需求非常巨大,但是,当前生物试剂、生物材料的进口又面临各种瓶颈需要突破。对此,他分享了北京检验检疫服务科研所采取的一些措施。

从2012年开始,原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开展对入境生物医药材料检验检疫试点改革工作,增强北京生物医药发展的国际竞争力,发挥勇做“试验田”精神,以“事前评估、优化审批、强化监管、确保安全”原则,在保证生物安全的前提下,陆续支持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分别在生物医药科研产业集中度较高的亦庄开发区和中关村生物园建立两个生物医药物流监管中心。同时,派出机构入驻服务大厅,积极推行无纸化申报、无纸化通关、电子主干系统应用,采用信息化可追溯手段推行特殊物品全流程一体化模式,发挥在生物医药材料检疫监管工作中的专业查验室和地域优势,打造具有“中关村特色的生物医药监管”模式。探索生物产品的分类管理,优化通关流程。并在简化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突破性的工作,将一些成熟经验推广到全国。

最后,他希望能够进一步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建立协作机制,共同研究生物材料进出口规律及其风险,提出国门生物安全防控的措施。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中国(绵阳)科技城管委会主办,喀斯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绵阳市科创区管委会、绵阳科技城中科创新育成中心承办。来自全国科研、教育、军工及产业机构采办相关主管领导及职能部门代表近300人围绕科研电商服务科研及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模式进行交流与探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