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会产生视错觉 中科院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8-04-19 11:39: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讲解,科学,大赛,中科院,研究所

4月17日至18日,“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图为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选手刘兴华讲解“看谁都一样?你可能患了脸盲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沈秋)4月17日至18日,“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43位科学达人,带着43个自然科学领域的科学知识同台竞技,为公众带来一场丰富的“科学大餐”。大赛设立一等奖6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7名。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刘兴华、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古动物馆邢路达、地球环境研究所刘成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王腾、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白家荣、上海辰山植物园郗旺获得一等奖。

“如果将宇宙的历史按比例放在一年中,那么1月1日宇宙大爆炸,5月1日银河系形成,9月9日太阳系诞生,9月14日地球诞生,现代文明的出现只是这一年最后一个月的最后一天的最后一秒!”活动现场,国家授时中心的李丹通过一个精妙的比喻,形象地介绍了时间作为应用最广泛的物理量,是如何伴随着宇宙的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本次大赛讲解内容丰富广泛,涉及光学、生物学、地理学、生态学、地质学、声学、物理学多个领域。“‘点石成金’—神奇的催化剂”“生命的起源假说”“神奇的3D全息”“数字游戏+摩擦世界”“人造太阳”等内容,展示了中科院的前沿科研成果和重大科研进展。“常吃辣可以长寿吗?”“不走寻常路—雨林植物那些奇特的根”“人为什么会产生视错觉?”,趣味讲解带领公众了解了科学有趣的一面。在限时4分钟的科普讲解中,每个讲解人深入浅出、趣味横生地演绎了生涩难懂的科学知识,为评委和现场观众展示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

4月17日至18日,“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图为选手邢路达讲解“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标准化工具—手斧”。

据了解,“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此次科普讲解大赛为中科院首届科普讲解大赛,活动旨在为全院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我国科普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赛后,优秀选手将代表中科院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