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变脸,特朗普拒绝安倍的“TPP诱惑”

发布时间:2018-04-19 10:44:15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温燕,李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特朗普,美国,日本,安倍,TPP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特约记者 温燕 李珍】美国当地时间17日下午(北京时间18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会后,特朗普表示,“尽管日本想让我们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是双边谈判要高效得多”。“特朗普再变脸 ”,英国《金融时报》称,就在数天前,特朗普还曾要求其高级经济顾问研究美国是否应该重新加入TPP。他最新的表态是双边贸易协议对美国更有利。

共同社18日称,在17日会谈前,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表示,“(美国)希望在某个时间点与日本缔结自由贸易协定(FTA)。”关于TPP,他重申美国重返的条件是重新谈判。而据《金融时报》18日报道,结束了17日的会谈后,特朗普发推特称:“虽然日本和韩国希望我们回到TPP,但我不喜欢其给美国开出的条件……双边协议效率要高得多、有利可图得多、对我们的工人有利得多。看看世贸组织(WTO)对美国有多差劲吧。”

据“美国之音”18日报道,分析人士称,安倍此访是由于担心日本成为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上的“局外人”。特朗普再次强调了他与安倍的亲密关系,称“晋三与我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一直在交谈。我想,我们两国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密切。”安倍强调与特朗普“单独进行了相当深入的讨论,在非常重要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美国广播公司(ABC)称,在贸易谈判方面,为在美朝领导人会谈之前再次确认美日亲密盟友关系,特朗普政府向安倍透露在新一轮的钢铝关税壁垒中将考虑豁免日本。库德洛在周二早些时候说:豁免问题“已经摆在桌面上了”,但他拒绝透露特朗普就豁免所要求的回报。

17日晚,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海湖庄园设户外晚宴招待安倍夫妇。美联社称,同为高尔夫爱好者的特朗普和安倍18日打算挤时间打一轮高尔夫。共同社预测称,贸易问题将成为18日会谈的主要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