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赴贵州雷山、从江两深度贫困县开展扶贫项目对接

发布时间:2018-04-19 08:25: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贵州,雷山,从江,深度贫困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12日至16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社会扶贫调研组”在贵州省雷山县、从江县两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此次调研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带队,来自国家林业局,中国农业银行,国务院扶贫办宣教中心、信息中心,中国扶贫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等17家单位和企业共36名代表联合开展为期三天的调研,顺利对接成功一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项目,得到当地贫困县干群的欢迎。

在雷山县,调研组考察了雷山县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走入田间调研茶叶、葡萄等特色产品种植和销售情况,走访丹江镇脚猛村、郎德镇南猛村等贫困村。雷山县茶叶、果品、黑毛猪等农特产品较为丰富,但加工企业少,缺乏销路。下一步计划通过积极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扶持小规模集中养殖场发展产业扶贫。在从江县,调研组一行又考察了归龙生态产业园、粤黔集团等企业的发展情况。调研组还分别了解了雷山县和从江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帮扶情况。                                                  曲天军在调研时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紧紧围绕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开展,不提过高的要求和目标。对待贫困户脱贫帮扶工作更要做到真情、真心、真帮,稳扎稳打地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选好项目、做好项目,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创新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文旅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手段打造“地方名片”;积极建立特色扶贫产品追溯体系;积极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避免出现“干部在干、群众看,晒着太阳等小康”的错误倾向。


据了解,尽管雷山县和从江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2017年,雷山县减少贫困人口8963人,1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50%。目前,雷山县全县有贫困村7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47965人。从江县有贫困人口72322人,2017年全县脱贫13713人,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1.92%。但贫困发生率依然高位运行,脱贫摘帽压力依然不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