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下“黑手”:制裁中兴 用心险恶

发布时间:2018-04-18 15:03: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立鹏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黑手,美国商务部,中兴,制裁,美国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美国东部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宣布激活“禁止令”,禁止美国公司对中兴出口通讯零部件、软件、硬件及相关技术,并限制中兴在美相关出口经营活动。制裁期高达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结束。

2017年3月,针对中兴“非法”向伊朗和朝鲜出口通讯设备一事,美国政府与中兴达成初步和解协议。中兴认可支付11.9亿美元罚金,美政府同意“暂缓执行7年的出口禁运”,但如果中国未满足协议条款,或再次违反《出口管理条例》,则禁令会被再次激活。

因此,美国商务部以中兴2016年发布“虚假”声明、2017年没有对相关内部员工进行有效处罚、未满足和解协议内容为由,正式宣布对其实行出口限制措施。

醉翁之意不在酒

美国制裁中兴的时间点耐人寻味。在中美经济关系愈发紧张之际,美方此举已超出单纯的商业和经济范畴,具有政治意图。蓄谋已久、有备而来、用心险恶。

遏制中国经济崛起。近来,美国紧抓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不放,以知识产权为借口,悍然抡起关税大棒,特朗普更扬言进一步贸易报复。在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对华关税初步清单直指《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美国商务部对中兴的制裁,更是在“精准打击”中国高科技竞争力。

中美经贸争端升级,从表面看是逆差问题,美国需要对华经贸发难的借口;从中层看是竞争问题,美国需要保持经济和科技的全球竞争优势;从深层看是战略问题,美国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日益迫切。

获得对华施压的更多砝码。面对特朗普对华经贸关税施压,中国对等贸易反制迅速而有力,美国没有占到丝毫便宜。美国制裁中兴,希望通过威胁中国半导体、通信装备的上游产业链,拿住中国经济“软肋”,获得更多谈判施压砝码,迫使中国全面经济让步。

巩固国内政治支持。目前,特朗普对华经贸施压的“回火效应”已经显现。农民、制造商协会、零售商团体、部分国会议员均表达了对特朗普关税政策的强烈不满,认为会伤及美国自身。

特朗普另辟蹊径,通过限制高科技出口政策,既打击中国企业,又不伤及国内经济,更容易凝聚国内共识。尤其是,通过对华经贸强硬,转移国内“通俄门”、“骚扰门”、中期选举迫近的矛盾焦点,获得更多国内政治支持。

威胁警报已拉响

企业或行业利益将遭受严重冲击。据路透社报道,中兴网络设备、智能手机等产品,有25%-30%的零部件需要从美国公司进口。目前,美国已经把中国高科技企业作为经贸打击的“靶子”,对中兴的产品设计、生产规划、制造销售等各环节造成严重的冲击,也将影响到中兴的国际化发展和布局。

此外,中兴等通信企业对美国芯片等零部件产品较为依赖。美国制裁中兴,从上游“做文章”,对我国整个行业的产业链产生十分不利影响。

中美经贸争端将进一步升级。早在去年,美国已经处罚中兴,此事件完全可以就此结束。但美国政府不依不饶,对华经贸强硬没有收手的意思。

早在今年1月,美国就已经进行了对华贸易措施的跨部门评估。建议如果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就把限制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作为对华施压“组合拳”的重要一环。未来,特朗普政府不排除在限制中企赴美投资、收紧对华签证等问题上继续做文章。中美经贸关系转圜,正在因为美国的一意孤行变得困难。

合作、反制需“两手硬”

经贸问题,由于其可谈判、可协商性,一直发挥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作用,凸显了合作的一面。自特朗普执政以来,其整个经济团队的对华“鹰派”立场、零和博弈思维,正把中美经济关系推向竞争、博弈、甚至是贸易战的一面。中兴事件再次让我们警醒,必须做两手准备,争取最好结果,做最坏准备。

一方面,尽最大努力。虽然美国连续对华下“黑手”,导致中美谈判磋商机会在缩小,但“窗口”依然存在。我们需要保持最大程度的战略定力和耐心。处理复杂的中美经济关系,谈判是双赢的结果,更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方法。中方谈判大门始终向美国敞开着。

另一方面,做最坏准备。如果美国仍变本加厉,损害中国经济和战略利益,中国必有所表示,以牙还牙,坚决采取自卫反制措施。部分美国跨国企业一边在华经商赚钱、一边回国抱怨中国市场环境。针对这些企业“吃饭砸锅”行为,中国不会忘记。此外,美国对华大量的服务贸易顺差,也为我们采取反制措施提供了巨大空间。(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